回归基本面:中报季收官,哪些行业最有前景?

管清友2021-09-08 15:18

编者按

近期A股成交明显放量,自7月21日以来连续35个交易日成交量破万亿,接近2015年大牛市的巨量成交,但行情却没有明显的起色,主要是资金面维持紧平衡,难有源头活水来。前不久,我们对A股资金面进行了测算,年内由于外部美联储Taper临近,北向资金波动加剧,内部虽会有货币边际宽松对冲稳增长压力,但更多是结构性宽松,尽量向实体经济倾斜,A股增量资金边际放缓,存量资金博弈加剧,估值抬升的动能逐渐衰弱。业绩取代估值成为主要的行情驱动力,A股逐渐回归基本面。最近A股风格快速切换,高低腾挪,机构资金紧急调仓换股,背后都离不开业绩因素的驱动。今天我们就基于中报业绩,带领大家寻找高景气主线,把握结构性机会。

文/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管清友

01

市场概况:2021年A股行情主要是由业绩驱动,估值贡献为负

资金、业绩和政策是A股行情的三大驱动力,但政策更多是超短期的情绪催化,持续性不强。稍微拉长周期来看,A股指数波动更多是资金和业绩两股力量交叉作用的结果。以疫情后的A股为例,2020年上半年连续降准降息,流动性充裕,出现了估值牛。从指数收益的估值和盈利贡献来看,2020上半年创业板指涨幅为35.6%,估值贡献了34.99%,也就说涨幅几乎全是估值抬升贡献的,盈利仅贡献了0.45%的涨幅,基本持平,其实这还算好的,上证综指的盈利贡献还是负值,当期上证综指跌了2.15%,业绩贡献了-4.61%,也就是说上证综指表现不佳主要是受业绩拖累。2020年下半年暂停降准降息,流动性边际收紧,但业绩快速修复,催生了业绩牛。从指数收益的估值和盈利贡献来看,2020下半年创业板指涨幅为21.66%,估值贡献为-4.38%,业绩贡献了27.23%,也就说估值还是拖累项,去年下半年涨幅主要是业绩驱动的。

2021年上半年,市场流动性并未放松,业绩还在修复过程中,A股也还是业绩驱动的行情。从指数收益的估值和盈利贡献来看,2021上半年上证综指涨了3.4%,业绩贡献了15.2%,估值拖累了10.3%。创业板指也差不多是这样的格局,创业板指涨了17.2%,业绩贡献了19.6%,估值拖累了2%。这表明今年上半年A股涨幅主要是业绩驱动的,估值还是拖累项。

2021年下半年,情况变得更加复杂,市场流动性维持紧平衡,业绩修复接近尾声,估值推升和业绩驱动的动力都在衰弱,这也是我们判断年内难有趋势性行情的主要原因。值得关注的是,中报季市场波动加剧,不少个股由于业绩跟不上估值,出现了明显的异动,A股加速回归基本面,所以对中报的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洞悉业绩变化,既能规避杀估值风险,也能探寻业绩驱动的机会。

02

业绩走势:A股盈利周期阶段性高点确认,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

从趋势上看,A股盈利周期阶段性高点确认。二季度A股整体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较一季度有明显的回落,全A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从65.9%降至57.5%,全A(非金融)从187.0%降至95.7%,全A(非金融非石油石化)从132.2%降至72.7%,特别是全A(非金融)和全A(非金融非石油石化)将近腰斩。当然其中很大部分是低基数原因,去年疫情对A股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影响最大的是一季度,当时全A、全A(非金融)和全A(非金融非石油石化)归母净利润均出现大幅负增长。

剔除基数效应后,以2019年同期作为基数,2021年Q1全A、全A(非金融)、全A(非金融非石油石化)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4.9%、40.0%和37.5%,2021年Q2全A、全A(非金融)、全A(非金融非石油石化)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7.9%、51.0%和50.8%,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还在扩大,盈利仍处于扩张区间。从2019年Q1至今,如果剔除基数效应影响,净利润增速已持续了7个季度环比上行,高于平均的5个季度,主要是疫情后的宽松拉长了盈利周期,但随着后续经济复苏乏力,上市公司同样承压,A股盈利周期阶段性高点已经确认,警惕后续下行压力。

03

指数分化:上证A股环比上行,科创板景气度最高

2021Q2各主要指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化明显:

上证A股趋势最好,是唯一一个环比增速上行的指数。由于一季度基数效应十分明显,二季度主要指数净利润增速大多有明显下滑,而上证A股表现亮眼,还在修复过程中,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从57.8%上升至58.5%,这也是最近“沪强深弱”的内在逻辑。

科创板景气度最高,仍处于相对高位。虽然科创板Q2业绩相较于Q1也有不小的回落,从228.1%降至113.5%,已经腰斩,但从绝对数据来看,科创板仍在高位运行,远高于上证A股的58.5%、深证A股的55.1%和创业板指的47.7%,整体表现还不错。

深证A股和创业板表现不佳,特别是创业板业绩明显回落。深证A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从106.4%降至55.1%,创业板从127.8%降至47.7%,降幅十分明显,特别是创业板不到Q1的40%,业绩承压,这也是中报季不少创业板上市公司被杀估值的主要原因。

中盘股和科创板块景气度较高,关注中证500和科创50。虽然各宽基指数业绩增速均有回落,但科创50表现依旧突出,以133.6%的绝对领先增速位居第一;其次是中证500,以69.8%的增速位列第二;接着是上证50 第三,为52.6%;最后是沪深300的45.5%。中盘股景气度较高,大盘股景气度回落,所以龙头躺赢策略短期不再适用。

04

行业分析:上中游原材料大幅领先,汽车、医药、电子和非银金融景气度较高

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周期中上游原材料归母净利润增速大幅攀升。采掘、化工、有色金属、钢铁这四个板块连续两个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0%,持续大幅领先,2021Q2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26.4%、444.5%、250.1%和226.9%,股价表现也是一骑绝尘,包揽了前四名。估值历史水位还算合理,均在35%-40%中等偏下的区域。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周期中游中的电气设备,2021Q2归母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从138.6%降至35.0%,市盈率PE(TTM)为52,估值历史水位高达97%,处于历史高点,主要是年初至今上涨了41.9%,业绩跟不上估值,短期警惕回调风险。虽然交通运输行业2021Q2归母净利润增速暴增3119.7%,主要是低基数效应,2020Q2受疫情影响交通运输行业的归母净利润为负。

整体消费依旧疲软,可选消费表现稍好于必选消费。可选消费中汽车、纺服、休闲服务归母净利润增速领先,分别为86.5%、77.1%和521.1%。汽车景气度确实在回升,2021Q2归母净利润是2019Q2的1.5倍,但估值水位也处于高位,在90%左右。纺服净利润回升主要是外需助推,持续性还有待观察。休闲服务主要低基数效应,中国中免去年由于疫情影响免税收入大幅下降。家用电器还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上游原材料涨价,下游成本压力凸显。必选消费中,农林牧渔受猪周期影响,净利润快速下降,预计还会持续半年以上。生物医药净利润增速高于食品饮料,2021Q2同比增速分别为45.9%和15.9%,剔除基数效应的两年复合增速仅为31.8%和15.3%。

科技中的电子一枝独秀,净利润持续高增长2021Q2电子板块归母净利润增速为93.2%,通信和计算机出现明显回落,通信出现负增长,为-15.5%,计算机仅为10.6%的增速。传媒虽然有88.5%的高增速,更多是低基数效应,剔除基数影响后,复合增速仅为12.5%。

金融中表现突出的是非银金融,更确切地说是证券。2021Q2银行板块归母净利润增速为12.9%,当然其中有低基数的影响,剔除基数影响后,两年复合增速仅为4.4%。考虑到下一步银行继续向实体经济让利,利润空间会被压缩。证券是A股成交明显放量的受益者,半年报显示上市券商全部实现盈利。自7月21日以来连续35个交易日成交量破万亿,会助力券商业绩进一步上涨。

(作者:管清友 )

管清友

专家学者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