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不甘做理财代销渠道:数十家城农商行拟成立理财子公司

21资管+李愿 2021-09-08 18:4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9月8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2021)》(下称《报告》)显示,随着理财公司开设进度的加快,预计2021年将有更多城商行以及农商行筹备设立理财公司,成为开设理财公司的主力军。

截至目前,银保监会已批准29家理财公司(含外方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筹建,其中21家获批开业,包括6家大行、6家股份行、6家城商行、1家农商行、2家合资理财子公司;8家筹建中的理财子公司包括5家股份行、1家城商行、2家外资行。

作为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方向,理财公司在规范理财业务发展、推动银行理财回归本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从当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国有行均已完成了理财公司布局,大部分股份行的理财公司也已经设立或正在紧锣密鼓筹建之中。而城商行、农商行由于受到业务转型速度较慢、投研能力较弱、人才团队不足等因素的制约,筹备理财公司往往需要更长的时间,目前城农商行已开业的理财公司数量较少。”《报告》称。

此外,未来随着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深化,将会有更多的理财公司与外资资管机构合作设立理财公司。

9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至少三名独立信源确认,随着理财业务整改转型和理财公司建设有序推进的同时,未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将无法再新增理财业务,即存量规模锁定,逐步消化,不过具体的时间节点等细节问题尚不明确。

《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仍有数十家拟成立理财公司的城农商行尚处于申请阶段,可以看到城农商行对于布局理财公司仍然具有很高的积极性。未来,随着区域性银行理财业务转型扎实推进和实力的不断积累,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农商行设立理财公司。

《报告》对目前141家暂未设立理财公司的商业银行调研显示,有10.64%的商业银行已经申请设立理财公司,正在等待监管批复;另有47.52%的商业银行有计划设立理财公司,目前正在准备筹建,具有理财公司筹建动态的商业银行合计占比58.16%,趋近六成。

与此同时,有41.84%的商业银行表示暂时没有设立理财公司的计划,该部分商业银行主要为中小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

《报告》称,对于暂未计划设立理财公司的商业银行,主要原因:一是成立子公司具有注册资本金门槛,对于中小银行而言,母行给予的资金支持有限,成立理财公司存在一定困难;二是中小银行人才储备不足,成立子公司其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管理运作都将面临重塑,特别是产品创设和投研能力方面,对专业人才要求较高,中小银行薄弱的人才储备,也暂时难以支撑子公司独立运转;三是中小银行客户群体有限,管理规模较小,投入产出效益较低,也降低了部分中小银行设立理财公司的积极性。

在理财子公司资本补充方面,《报告》认为,随着老产品的整改,理财子公司应寻求资本补充计划,为表外资产回表做好准备。大中型银行理财机构可以寻求IPO、配股、定增、发行二级资本债、永续债和转股型资本债券等方式补充资本,运用表内贷款等融资品种存量资产置换等方案,为表外资产回表减压力抢进度。中小型银行理财机构可以寻求地方政府支持,通过地方专项债、地方政府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补充资本、发行转股型资本债券。

《报告》还显示,随着理财子公司相关文件不断出台落地,《理财产品信息披露指引》《理财产品资产减值指引》等指引文件也有望陆续发布。

(作者:李愿 编辑:李伊琳)

李愿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