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在日业务触角,Paypal收购“先付后买”提供商Paidy

21征信+胡天姣 2021-09-08 14:4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综合报道  “先付后买”风潮盛行与同伴压力下,全球第三大支付商PayPal收购日本支付商Paidy,以拓展其在日业务触角。

当地时间9月7日,PayPal发布声明称,已与Paidy达成协议,将按照3000亿日元(约合27亿美元,主要以现金形式)的价格收购后者,补充PayPal在日本现有的跨境电商业务。“Paidy是日本领先的双边支付平台和‘先买后付’( BNPL)解决方案提供商。此次收购将扩大PayPal在日本国内支付市场(全球第三大电商市场)的能力、分销与重要性。”

声明显示,按照惯例的成交条件,该交易预计将于2021年第四季度完成。预计此次收购将在2022年对对调整后每股收益产生“最低限度的摊薄”。

无现金支付虽在中国、韩国等已稀松平常,但日本却是少数几个仍以纸币为主要货币的发达市场之一。贝宝表示,日本国内近四分之三的交易仍是采用现金支付形式。日本央行于4月9日宣布,将于2024年度流通1000日元、5000日元及10000日元面值的新纸币,但同时也提出到2025年将非现金结算比例提高到与欧美相当的40%。

“先买后付”,即消费者可将购买的商品价格分成相等的分期付款,没有利息和费用,由此使得昂贵的消费品较为容易负担。消费者支出数据公司Cardify的研究显示,Z世代(1990年代中叶至2000年后)和千禧一代(生于1982年到2000年)占先付后买交易的80%以上。

 “Paidy开创了针对日本市场的先买后付解决方案,并迅速发展成为领先的服务机构”,PayPal副总裁兼日本主管Peter Kenevan说,“它同时发展成为一个含有相当大体量的消费者和商家的双边平台。将Paidy的品牌、能力和专业团队与PayPal的资源和全球规模相结合,将为PayPal在这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市场加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Paidy与全球其他“先买后付”的供应商不同之处在于,前者的支付服务允许日本消费者在网上购物,然后每个月在便利店或通过银行转账以综合账单的形式亲自结清。Paidy使用专有技术对消费者信用评分、承销交易,同时向商家承诺确保付款。Paidy创建于2010年,拥有430万个活跃账号。其每月提供的Paidy 3-Pay分期付款服务,已经吸引了超过600万注册用户。

新冠疫情推动的电商热潮中,先买后付方式于全球范围内愈发兴起,Paypal也逐步感到了同伴压力。支付机构Square于今年8月同意斥资290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先付后买机构Afterpay。欧洲最具价值的瑞典支付公司Klarna Bank AB,今年6月的估值高达456亿美元。

此前,PayPal于2020年8月31日推出免息的分期付款解决方案“Pay in 4”,通过此方案,商家可以直接获得货款,而消费者则可以在消费之日后的6周内完成分期付款。

在本次收购中,美国银行证券(BofA Securities)担任PayPal的唯一财务顾问,美国伟凯律师事务所(White & Case)担任首席法律顾问。高盛(Goldman Sachs)担任Paidy唯一财务顾问,美国Cooley LLP和日本Mori Hamada & Matsumoto法律事务所担任其法律顾问。

(作者:胡天姣 编辑:曾芳)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