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卖了北京第一工厂再卖第二工厂?消息称正与小米汽车洽谈

21汽车左茂轩 2021-09-08 17:42

北京现代第一工厂不久前出售给了理想汽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左茂轩 报道 据媒体报道,现代汽车集团正将其北京第二家工厂挂牌出售,现代汽车正在与小米汽车等国内电动车企业就此事进行洽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此向北京现代有关人士求证,暂未得到回应。

此前,北京现代在中国共有北京顺义第一、第二、第三工厂以及沧州工厂、重庆工厂五大乘用车生产基地,合计年产能达到165万辆。

2002-2016年间,北京现代在华创造“现代速度”,巅峰期年销量规模超过110万辆。不过,2017年以来,北京现代面临着严峻的市场考验,产销大幅下滑。2020年,北京现代销量仅为50.2万辆,今年上半年,北京现代的批发销量只有19.4万辆,北京现代出现持续性亏损。在这种情况下,原本在高速增长期规划的产能,出现明显过剩的情况。

不久前,北京现代已经将北京第一工厂出售给了中国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第二工厂的潜在收购者也是中国本土的电动车企。据媒体报道,现代汽车正与中国的几家电动汽车制造企业就出售北京第二工厂进行协商,其中包括小米汽车。

今年9月1日,小米汽车正式完成工商注册,小米汽车落户北京亦庄。不过,目前小米汽车暂未透露会选择自建新工厂、收购改建其他车企工厂或者以代工的模式生产汽车。

其中,通过收购并改建其他车企工厂,可以由此获得造车资质,并且工厂落地的时间也会更快。此前有消息称,小米曾有意收购位于北京密云的宝沃汽车工厂。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