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视频丨服贸会“一站式”参观,数字人民币最新成果全在这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边万莉 北京报道
2021-09-08 16:0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边万莉 北京报道 9月3日-9月7日,2021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在北京举办。在金融展数字人民币体验区上,六大行及蚂蚁集团、腾讯等展出了在数字人民币上的新技术、新应用场景,“一站式”呈现数字人民币的最新进展。

双离线支付是数字人民币的最大特点之一。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了双离线演示,将两部手机设置为飞行模式(即无网络状态下)。收款手机打开数字人民币APP,下滑收款,选择碰一碰,设置收款金额;付款手机验证指纹,两部手机碰一碰即可完成支付,同时页面会提示收付款信息,整个过程十分快捷方便。

工商银行展台放置了一台1:1还原的地铁闸机,工作人员向参展观众一边演示一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使用数字人民币刷地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扫码,一种是手机锁屏碰一碰。”亿通行APP在今年6月30日起就已经支持数字人民币刷闸支付,8月1日起北京轨道交通新增支持数字人民币线下购票/卡、补票和充值,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轨道交通过闸及购票支付场景的全覆盖。

农业银行对数字人民币政策展开宣传,辅以数字人民币沙盘演示推广成果,同时在此区域建设数字人民币购物互动场景,指导参观者通过数字人民币自助购买香浓的咖啡饮品。从政策宣传、实景展示到互动体验,多维推进数字人民币落地使用。

中国银行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银行合作伙伴,以“服务冬奥”为主线,冬奥特色产品、冬奥场景主视觉等将营造出浓厚的冬奥氛围。如,滑雪手套、冬奥特色徽章、智能手表等形态多样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外币兑换机,以及供观众互动体验的滑雪机、新零售扭蛋机、饮料售卖机等便民娱乐设施。

建设银行将为观众带来“数字人民币咖啡机”。据了解,建行北京市分行还大力探索“数字人民币+科创金融”“数字人民币+住房租赁”“数字人民币+智慧政务”“数字人民币+乡村振兴”“数字人民币+绿色金融”等场景的融合发展。

交通银行展区带来了橙汁机、咖啡机、文化商品等各类互动设施,观众可现场体验便利消费、银医互动等服务,感受到数字人民币带来的安全和便捷。

邮储银行在深化特色助老场景的同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积极推进多样化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亮相“无人驾驶数币支付体验车”,实现无人驾驶、远程操作、移动金融服务等多种功能。

另外,蚂蚁集团和腾讯在现场也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数字人民币体验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华大电子、紫光同芯、恒宝股份等安全芯片生产商首度亮相,揭开数字人民币安全芯片背后的技术,展示如何支持双离线的基础上保障账户资金安全。

(作者:边万莉 编辑:曾芳,剪辑王博)

边万莉

记者

关注央行、银行、金融科技等领域,欢迎爆料。微信:bwl1528790429(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