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赛道究竟怎么投?四大顶流基金经理这样做

市值观察2021-09-09 11:19

今年的消费基金需要多板块配置。

作者:蓝色多瑙河 编辑:小市妹

8月已过,各大公募基金的中报悉数披露完毕。在今年上半年消费板块表现平淡的大背景下,几个顶流消费基金经理的业绩如何?他们又做出了哪些调整?

我们选取了张坤、萧楠、刘彦春、胡昕炜四位顶流消费赛道基金经理的半年报,通过分析其操盘基金的前十大持股变化以及重点买入、卖出的个股变化,洞悉消费领域下半年的投资机会。

【张坤新增银行股,但依然钟爱高端白酒】

自张坤去年成为国内第一个管理主动性权益基金过千亿的基金经理后,其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

截至上半年,张坤管理的基金规模超过1344亿元,其中易方达蓝筹精选资产净值为898亿元,占总资金规模的近七成,成了市场观察其动作的主要对象。

该基金前十持股今年上半年主要呈现出以下三大变化:

1.大举布局银行股;

2.继续加仓高端白酒;

3.配置互联网平台及医药股。

易方达蓝筹精选上半年新进招商银行A股、招商银行H股,合计持股价值88.79亿元,占资产净值的9.88%,算上上半年加仓的530万股香港交易所,截至上半年,该基金前十大持股中金融股持股价值达177.75亿元,占资产净值的19.78%。

此外,算上基金二季度持有的平安银行9200万股,持股价值20.81亿元,该基金持有金融股持的总价值占该资产净值超过20%,可见张坤对银行股的配置力度。

早在一季度张坤加码银行股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毕竟张坤此前曾透露自己并不喜欢银行股。对此我们认为,张坤重仓的白酒股在去年经历了普遍大涨后,目前整体估值处在高位,加码银行股有利于张坤平衡基金的持仓结构。

此外,张坤选择的招商银行及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均较强,周期波动性小,有利于应对今年的震荡市环境。

不过,张坤增加银行股,并不意味要“怠慢”白酒股。基金中报显示,二季度持有的白酒股总价值为350.71亿元,占资产净值的39.02%,较去年年末的255.87元及37.79%均有提升。

从持有个股明细看,上半年张坤对四大白酒龙头股全部进行了加仓,其中五粮液加仓最多为24.97亿元,其余三家均在22.4亿元左右,这也意味着,白酒龙头股依然是张坤的心头最爱。

除了白酒与银行,张坤还对互联网平台与医药股进行了配置。

互联网平台方面,上半年张坤分别加仓458万股腾讯控股、180万股美团,两者持股市值分别增加23.8亿元与9.7亿元。但由于上半年两大互联网平台股价的下跌,合计持股价值还较去年年末的有近3亿元的下降。

在医药股的配置中,张坤做了分化处理。其中对爱尔眼科、通策医疗分别增持300万股及20万股;对锦欣生殖与天坛生物分别减持61万股与689万股。此外,对美年健康进行了清仓处理,却大幅买进海吉亚医疗与京东健康。

上半年,易方达蓝筹精选取得5.17%的收益率,小幅跑赢2.07%的业绩基准,张坤对此评论道:今年的股票市场,呈现出对高成长企业的强烈偏好,基金上半年对结构进行了调整,降低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银行等行业的配置。

【萧楠减持白酒股,加持牧原股份与李宁】

同出易方达门下的基金经理萧楠,上半年管理的基金规模为596亿元,不及张坤的一半,不过相比张坤在“消费、金融、互联网、医药”多领域的配置,萧楠则主要集中在消费赛道。

上半年,萧楠管理的最大一支消费类基金——易方达消费精选股,其基金规模约86亿元。该基金前十大持股上半年较去年年末相比,主要呈现出两大变化:分别为净值缩容与分化操作。

首先是净值缩容,上半年,该基金资产净值从103亿元缩小至86亿元。受此影响,上半年前基金十大持股净值从去年年末的78亿元降至66亿元,萧楠对前十大持股的8大进行了减持处理。

其次,其对不同消费板块做了分化处理。具体为大幅减持白酒配置,上半年,该基金前十大持股中白酒股市值27.6亿元,较去年年末净减少8.3亿元,其中高端白酒五粮液、贵州茅台、山西汾酒、古井贡酒均被不同程度减持,低端白酒顺鑫农业直接退出前十大持股席位。

此外,萧楠上半年还对啤酒股做了减持处理,对青岛啤酒股份(去年持股排第十位的)进行了清仓处理,卖出约4.76亿元;卖出华润啤酒3.15亿元,两者分别居该基金上半年卖出榜的第一位与第四位。

与此同时,萧楠却大幅买入了牧原股份、传音控股、吉利汽车、百润股份等,此外,还对国产运动品牌李宁进行了960万股的加仓,公允价值增加约7.6亿元,一举跃升至该基金第五大持仓股。

萧楠在半年报中对以上调整陈述道:加仓牧原股份是因为基金考虑到猪价下跌会带来新一轮的行业洗牌,行业格局会进一步向龙头集中,因此大幅度增持了牧原股份,不过基金低估了行业出清所需要的时间,加仓过于左侧,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加仓李宁的逻辑是:国产品牌崛起是长期确定性事件,外资竞品由于过度追求短期业绩导致后劲不足,未来会让出更多的市场空间,因此基金适时调整配置,将仓位全部集中到最受益的品牌上去。

此外,出于对行业扩容的乐观预期,该基金还加大了对次高端白酒的配置力度,替代了原先啤酒、家电的部分仓位。最后,该基金出于对国产汽车未来几年占有率提升的预判,新增了对吉利汽车的配置。

上半年,该基金取得2.81%的收益率,小幅跑赢0.48%的业绩基准,萧楠称这其中有市场风格的问题,也有一些重仓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遭遇阶段性困难的影响。

【刘彦春扩容明显,前十大持仓稳固】

作为景顺长城旗下的明星基金经理,刘彦春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仅次于张坤,不过与张坤不同的是,刘彦春的能力圈主要集中在消费与医药两大板块。

上半年,刘彦春管理的最大一支消费类基金为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该基金二季度的资产净值为582.4亿元,分别较今年一季度的496.7亿元以及去年四季度的393.2亿元两次扩容近百亿元。

尽管扩容明显,但刘彦春对基金前十大持股的调整并不大。跟去年四年末一样,二季度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前十大持股中,有4家为高端白酒龙头股,2家为医药龙头股、其余四家均不变。

不过上半年刘彦春亦对基金做了细微的调整,主要为加仓以山西汾酒为主的高端白酒股,以及对头部医药股的进行了替换。

具体而言,一季度刘彦春对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三家高端白酒进行平均超过13亿元的加仓。却将恒瑞医药与美的集团两只股票剔除了基金前十大持股,替而代之的是药明康德与海康威视。

二季度的变化更加细微,受基金扩容影响,刘彦春再次对基金前十大持股进行了加仓,仅有的调整为大幅加仓山西汾酒18亿元,使其首次今年进入前十大持股(位列第九),将古井贡酒挤出前十位置。

基金上半年除十大持股之外,卖出占净值比例较多的股票有美的集团894万股、伊利股份1400万股、清仓了康弘药业等,买入占净值比例较大的股票有海康威视500万股、古井贡酒260万股、爱尔眼科1762万股、长春高新140万股等。

今年上半年,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56%,略跑赢业绩基准收益率的2.44%,收益并不理想。

刘彦春在半年报中称,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芯片等新兴产业继续保持高景气,而传统行业和新兴产业景气差别显著,股票市场风格再次走向极致。其需要不断学习、理解产业和股票市场,同时也要保持冷静,在行业景气、公司质量和估值约束中寻求平衡。

【胡昕炜加码科技股,基金收益率最高】

汇添富基金旗下的基金经理胡昕炜,因长期重仓消费股且取得超越同行的业绩被称为消费基金圈内的“扛把子”。

截至上半年,其掌管的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资产净值高达212.4亿元,主要覆盖高端白酒、食品饮料、家电消费等大消费领域。相较于去年年末,胡昕炜对科技股做了大量配置。

具体而言,二季度胡昕炜净买入200万股锂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公允价值净增加11.6亿元,位居基金第六大持股。与此同时,胡昕炜还大幅新买入7.29亿元科沃斯,占基金净值的3.44%,位居第九大持股。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胡昕炜买入211万芯片股韦尔股份,持有价值6.8亿元,晋升到基金第十一位。

在大幅买入科技股的同时,胡昕炜卖出医药白马股长春高新85%的持股数量,二季度末基金持有长春高新仅30万股,占基金净值不到0.6%。并减持了伊利股份17%的持股数量,对安井食品减持6%的持股数量;格力电器持股未变,但由于二季度股价下跌,已跌出前十大持股席位。

值得注意的是,跟张坤一样,上半年胡昕炜对高端白酒股均做了加仓处理。其中,山西汾酒增持120万股、净值增加7.77亿元;五粮液增持近80万股,净值增加2.73亿元;增持贵州茅台10万股,净值增加2.57亿元;增持泸州老酒近50万股,净值增加1.72亿元。此外胡昕炜对鸡尾酒RIO母公司百润股份增持520万股,净值增加4.09亿元。

上半年,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份额净值增长率为8.5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72%,为上述四大基金经理中业绩最好的。

对此业绩,胡昕炜在基金半年报中称,上半年,基金继续重点投资了食品饮料、家电、旅游免税、医药消费等行业,也适当增加了受益于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的相关公司的投资比例。

从上述四大明星公募基金的中报变化可以总结出三大启示:

其一,押注单一消费赛道的基金经理收益率不佳,比如萧楠,这是因为上半年消费股处在景气度低迷的环境中。相反,增加一些消费之外的投资,比如张坤加入银行股、刘彦春配置医药股、胡昕炜加入科技股,基金收益率相对较好。

其二,上述基金经理在消费赛道中重仓最多的品类依然是酒类、尤其是高端白酒。除了基金净值缩容的萧楠外,其余三位基金经理都增持了高端白酒。截至9月份,高端白酒品牌,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酒等股价均出现了明显回调,相反次高端白酒,如水井坊、舍得酒业、山西汾酒等股价实现了高个位数的涨幅。

不过有分析称,目前白酒无论估值面还是政策导向面,都不具备太多吸引力,股价上涨很可能是资金只是顺势过境停留一下,放长线的时机还远未成熟。

其三,消费类基金今年全年的收益率或将承压。消费股的不景气还在延续,截至9月份,白酒指数已较6月末下调15%,食品饮料指数则下调20%,家电股指数略有反弹,但幅度不大。

需要重点关注的是,消费白马股是否在下半年跌出黄金坑,出现抄底的机会?

免责声明

本文涉及有关上市公司的内容,为作者依据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作出的个人分析与判断;文中的信息或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商业建议,市值观察不对因采纳本文而产生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END——

(作者:市值观察 )

市值观察

自媒体

市值观察,聚焦公司价值发现与市场估值演变,致力让读者用更少的时间,获取更多且更有实用价值的信息与观点,让投资更好地匹配市场的变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