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发布e平台3.0:王传福承诺的“冬天不怂 平时不慌”能否兑现?

21汽车宋豆豆 2021-09-09 20:05

e平台3.0将继续向行业开放共享。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宋豆豆 深圳报道  “关于DM-i车型交付慢,向所有信任和选择我们的用户致以最诚挚的歉意。我们正在努力解决产能问题,目前DM-i车型产能正在持续爬坡阶段,四季度会有很大的改善。”9月8日晚间,深圳坪山比亚迪总部,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发布会伊始,向比亚迪用户道歉。

据媒体报道,比亚迪近日在年中交流会上透露,今年累计订单量可能达90万辆,但公司今年的交付能力只能达到70-75万辆,而且交付能力取决于物料和IC。目前比亚迪在手未交付订单达16万辆,且汽车的交付周期已长达4.5个月以上,比亚迪表示,今年无法完成的订单将顺延到明年交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事向比亚迪方面求证,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8日晚间喊出了“勇敢迪迪,不怕困难”的比亚迪正式发布了纯电专属平台——e平台3.0。据了解基于e平台3.0,可以造出从十万级到四十万级别的车型,实现从小型车到大型车的全覆盖。

“e平台3.0是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变革中,从上半场电动化转向下半场智能化的最关键布局,是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助力全球实现绿色梦想。”王传福表示。

图片5.png

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廉玉波介绍,e平台3.0在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四个方面带来创新的解决方案,e平台3.0采用比亚迪自研的刀片电池、标配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宽温域高效热泵以及电驱升压充电技术,整车最大续航达1000公里,百公里加速最快2.9秒,低温续航最高提升20%,充电5分钟续航最高150公里。同时,e平台3.0采用智能域控制器构和自主研发的车用操作系统BYD OS。

其中e平台3.0将传统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整合成为域控制架构,分为智能动力域、智能车控域、智能座舱域和智能驾驶域四大域控。廉玉波表示,比亚迪开发出行业首个动力域控制器,并于海豚车型搭载。此外比亚迪的智能座舱域、智能车控域已经量产,是中国首个将域控制器量产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e平台3.0将继续向行业开放共享。据王传福透露,除此前奔驰、丰田、滴滴等已与比亚迪达成合作外,目前已有许多企业在和比亚迪探讨新一代e平台的应用。“依托比亚迪的电动化技术及产业链协同能力,伙伴们可以更快速、更方便地开发个性化车型,更专注、更高效地拓展个性化场景服务,全球智能电动车的发展进程,将加速至少3年。”

基于e平台3.0打造的“海洋系列”首款车型海豚已在8月成都车展上市,王传福承诺的“冬天不怂 平时不慌”即将得到验证。此次发布会上,基于e平台3.0打造的概念车ocean-X首次亮相,定位中型高性能运动轿车。此外,海洋系列后续车型——海豹、海鸥、海狮等将于明年陆续投放。有消息称,海豹、海鸥、海狮等或将在常州工厂生产。今年4月《比亚迪常州分公司年产2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在比亚迪常州工厂落成后先期将会生产4款全新车型,车型代号和预计产能分别为EM2E(6万辆)、SC2E(2万辆)、EK(6万辆)以及UX(6万辆)。

图片7.png

EV Sales数据显示,今年7月,比亚迪销量超越特斯拉,位居全球新能源单月销量榜首。随着销量不断攀升,8月比亚迪再次刷新月销纪录。官方数据显示,8月份比亚迪全系车型总销量为6.76万辆,同比增长90.5%,环比增长18.7%。其中新能源车销量6.05万辆(含DM车型3.01万辆,EV车型3.04万辆),占比近90%。今年1-8月,比亚迪新能源车累计销售26.6万辆,同比增长193%。

不过,今年上半年比亚迪面临着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这家市值一度超过8000亿的中国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11.74亿元,同比下降29.41%。比亚迪在财报中指出,受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企业的发展也面临了更高的挑战。此外报告期内,因产品结构变化,公司毛利率由2020年上半年约18.05%下降至期内约11.13%。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若思)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