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约谈熄灭游戏板块涨势,游戏版号核发或将进一步收紧

21游戏资本论孙煜,实习生高鹏飞 2021-09-09 19:48

有消息称,中国将暂停新网游的审批。

9月9日,连日上涨的A股和港股游戏板块大幅下跌。

今日早间开盘,A股游戏板块(以长江游戏指数替代)跌4.48%,截至收盘,游戏板块跌4.49%。

个股方面,9日港股腾讯控股(0700.HK)开盘跌2.96%,收跌8.48%;网易(9999.HK)开盘跌6.78%,收跌11.03%;心动公司(02400.HK)开盘跌3.23%,收跌5.34%;哔哩哔哩(9626.HK)开盘跌5.66%,收跌8.89%。

A股完美世界(002624.SZ)开盘跌4.07%,收跌6.11%;三七互娱(002555.SZ)开盘跌4.53%,收跌3.84%;吉比特(603444.SH)开盘跌3.47%,收跌7.05%;世纪华通(002600.SZ)开盘跌2.78%,收跌1.81%;巨人网络(002558.SZ)开盘跌2.71%,收跌5.16%;昆仑万维(300418.SZ)开盘跌4.88%,收跌9.26%。

消息面上,不久前迎来“未成年人网游新政”的游戏行业,昨天再度受到监管关注。

据新华社报道,9月8日晚,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对腾讯、网易等重点网络游戏企业和游戏账号租售平台、游戏直播平台进行约谈。

约谈强调,各网络游戏企业和平台要严格落实通知各项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的时段时长限制,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账号租售交易服务。

此次约谈还要求要加强网络游戏内容审核把关;自觉抵制不正当竞争,防止过度集中甚至垄断;强化“氪金”管控,杜绝擅自变更游戏内容、违规运营游戏等行为;严格管理游戏宣传推广;加强游戏直播管理,禁止出现高额打赏、未成年人打赏等情况。

对于昨天的约谈,吉比特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该约谈和此前的政策“一脉相承”,“只不过是把大家聚起来然后聊一下,一起去做未成年人保护。”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本次约谈和8月底出台的“未成年人网游新政”,核心内容均指向限制未成年人游戏。

虽然各家厂商已适配未成年人游戏新政,以技术手段限制未成年人在规定时间外游戏,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账号租赁依然能为未成年人提供绕过监管的窗口。

有游戏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自己从8日约谈信息中感受到了监管将进一步收紧的“气息”。

就在9日上午,腾讯游戏旗下、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英雄联盟手游》官方发布消息,推迟原本定于9月15日举行的不删档测试。

游戏运营团队称,为了创造和保障更好的游戏体验,《英雄联盟手游》决定增加一轮限量测试,代号“金克丝”,于 9 月 15 日启动,并延续至国庆假期后。

对此,前述游戏分析人士指出,《英雄联盟手游》测试推迟或许和“版号收紧”有关。

记者9日获得的一份聊天记录截图也声称,游戏厂商CEO约谈包含“搞不定市民账号租赁,新游戏都别发”等内容。

(图:网传约谈内容截图,图片来源: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9日下午《南华早报》的最新消息“呼应”了前述游戏分析人士的推测。《南华早报》称,中国将暂停新网游的审批。

(作者:孙煜,实习生高鹏飞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