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音控股:非洲不稳定因素不影响手机需求,暂无明确计划进入中国

21Tech骆轶琪 2021-09-09 14:28

新兴市场的红利人口和庞大空间导致这里成为手机品牌竞相争夺的战场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广州报道 即便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及部分新兴市场的外部环境在持续变换,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当地对于手机产品的消费诉求。

“非洲之王”传音近日发布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8.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5.06%,其中手机业务总收入216.77亿元,同比增长69.8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32亿元,同比增长58.71%。

从具体业务来看,传音除了1.82亿元收入来自境内其他项业务之外,其余226.7亿元全部来自境外。在境外业务中,来自智能机的收入有183.6亿元,来自功能机的收入为33.17亿元,其他分部收入为9.94亿元,这里的其他分部主要为传音近些年来在逐渐扩展的家电和移动互联网业务。

近几年来,主要深耕非洲诸国的传音收入增速并未受到外部环境因素的改变而影响,这颇为受到投资者关注。因此在8月8日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中,传音控股副总经理杨宏回答询问时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专注于深耕非洲等全球新兴手机市场,但几内亚地区收入占总体收入比例较小,且目标市场国家的政治变化不会实质性影响消费者对手机的消费需求;同时,公司手机业务已进入南美洲的哥伦比亚、秘鲁、巴拉圭等国家,目前占整体收入比例较小。

 

(传音主要收入构成,来源:公司2021H1财报)

新兴手机市场的确会是手机品牌在海外扩张不可或缺需要抢占的市场,但这类市场同时也容易面临着诸多外部因素干扰。比如疫情、政治和经济因素等。

不过从传音的回答,以及一些在海外深耕多年的手机厂商经验来看,这些新兴市场的迷人,也就在于其对于手机的诉求依然会持续存在。这一方面源于人口红利的持续性,另一方面则是对手机的需求也还处在蓝海阶段。

被问及外部环境干扰时,杨宏回答道,自2020年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面临外部市场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风险挑战。公司对疫情风险高度重视、果断应对,在抗击疫情的不同阶段,各环节全链条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因此能够实现较好的增长。

2021年上半年总体经营情况良好,主要原因是:第一、上年同期因疫情等因素对销售收入有一定影响;第二、今年以来,公司继续保持在非洲市场的竞争优势,同时积极拓展新市场,加强品牌宣传推广力度,销售规模有所增长。

杨宏同时指出,公司目前在印度市场发展经营保持良好,产品和服务覆盖区域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全球新兴市场国家,目前公司手机产品暂无明确计划进入中国市场。

据杨宏介绍,传音在诸多海外市场的发展举措可以概括为:公司进行目标市场本地化产品规划和技术研发创新,对客户需求深入调研,使得其产品研发方向定位精准,产品能够及时满足市场需求。此外,公司凭借本地化的技术创新,提高手机用户的终端体验,且高度重视本地化人才队伍的建设。

目前,公司近10亿收入的其他业务,虽然占公司的总体营收还不算高,但也是传音在大力推广的业务之一。

据悉,自2019年起,传音的家电业务开启了多品牌、多模式发展之路。其中Syinix定位为中高端家电品牌,itel定位为入门级家电品牌,Infinix也开始筹备智能电视业务,为年轻用户提供“时尚科技”的智能家居体验。2021年上半年,公司数码配件、家电等扩品类业务继续多品牌发展策略,将打造扩品类业务销售平台、核心爆品。

移动互联网业务方面,随着公司生产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增长,传音OS系统用户数量不断提升。基于用户流量和数据资源的移动互联网平台,是公司发展移动互联网产品的核心基础。截至报告期末,已经有超过10款自主与合作开发的应用程序月活用户数达到1,000万以上。

杨宏介绍道,传音OS系统用户在过去两年ARPU值有所提高。2020年公司移动互联、家电配件业务的整体毛利率约为40%左右。

“公司发展战略主要分为以下几点:持续扩大公司在非洲的竞争优势;积极扩展新市场;持续提升个性化需求的创新研发能力;加快发展移动互联、家电、配件等业务;持续推进流程和体系化建设,提升产品力和产销协同力;确立公司新阶段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杨宏如此总结。

(作者:骆轶琪 编辑:张伟贤)

骆轶琪

资深记者

关注5G、半导体、智能硬件等前沿硬科技的发展脉络和上市公司财报,尤其是国产力量的崛起;也关注游戏趋势及房地产生态的演变。联系邮箱:luo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