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揭个别地方政府投资基金问题:“名股实债”、投资进度缓慢造成资金沉淀等

区域金融要参杨志锦 2021-09-09 20:5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志锦 上海报道 截至9月9日,绝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审计厅(局)都公布了《关于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下称“审计报告”)。其中,一些省份的报告提及政府投资基金的问题。

所谓政府投资基金,主要指指由各级政府通过预算安排,以单独出资或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采用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各类资本投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的资金。

据梳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名股实债”对外放款、投向不符合要求、投资进度缓慢造成资金沉淀、投资收益未上缴财政等。

广东:

广东省组织对省创新创业基金(下称“双创”基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下称农业基金)、产业发展基金等3项省级政府投资基金2019至2020年使用管理绩效情况进行审计。截至2020年底,省级财政已投入3项基金212亿元,社会资本认缴519.94亿元、实际到位307.65亿元,已对外投资项目611个、投资金额395.99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基金成效初步显现,但也存在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

一是部分子基金投资进展缓慢,截至2020年底,农业基金、“双创”基金各有3项子基金分别超过1年、2年无项目投出,涉及金额35.03亿元、7.11亿元。

二是省产业基金、“双创”基金4个项目的投资方向不符合基金组建方案的要求,分别涉及金额2.4亿元和1.73亿元;农业基金的8项子基金对14家企业的投资占股比例超过20%上限,涉及金额20.68亿元。

三是“双创”基金的子基金设置仍存在“小、散”现象,“双创”基金共设立或参股68项子基金,其中认缴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14项,1至5亿元的36项,不符合基金整合要求。

四是省主管部门未及时对基金开展第三方评价,其中“双创”基金2018、2019年度的第三方评价均比规定晚了400余天。

浙江:

浙江省组织对省金融控股公司和5个市级国有金融投资控股公司的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各级国有金融控股企业积极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投资进度缓慢造成资金沉淀。14只省级和区域基金结存3年以上资金共89.98亿元,如浙江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结存3年以上资金达15.81亿元。

二是区域基金管理不到位。12支区域基金中有10支在2020年底前已到期,但未按要求申请延期或办理退出;浙江舟山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有限公司有4个直投项目名义为股权投资实际为资金借贷,涉及金额16.22亿元。

青海:

青海对省级政府投资基金专项审计调查后发现:

一是基金公司违规从事禁止项业务。1家基金公司以投资的方式给1家国有企业借款3亿元,用于偿还该企业到期的中期票据本息债务。

二是部分基金投资地域和股权比例不符合规定。2个基金及其子基金投资的7个项目落户省外、境外,涉及投资额12226.25万元;4只基金及其子基金投资的12个项目股权占比超过被投资项目总股权的30%,涉及投资额210025万元。

三是6只基金注册资本金利息收入、清算收入34094.60万元未上缴财政。

四是基金注册资本金237845.47万元长期闲置,资金使用率49.56%。

安徽:

安徽对省级股权投资基金设立、募资、运营和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投资管理方面。3支子基金投资的4个项目不符合基金定位和投向,涉及金额5.05亿元;1支子基金的1个项目决策程序倒置,评估报告出具前已完成投资。

二是管理运营方面。9支母基金及子基金多计提管理费1852.2万元,2支母基金及子基金超进度提取管理费497.4万元;1家基金管理公司未按规定将财政拨付的基金项目投资奖励1426.31万元纳入基金管理;2支母基金在基金结余较大情况下,无依据有息举债,增加基金运营成本;2支子基金4个项目投资的2.97亿元被项目公司或其大股东长期占用;1支母基金的2个项目未及时按照约定予以回购。

三是执行内控制度方面。2只母基金及子基金投资个别项目未履行决策程序或决策内容未落实,因投前尽职调查不充分、风险评估不到位,个别项目投资存在损失风险。

贵州:

贵州省审计报告指出,部分政府投资基金未充分发挥财政出资效益。截至2020年底,7只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低于预期,其中省级财政出资到位超过2年的3只基金,均未募集到社会资本;

1只基金由于未建立奖惩机制、基金管理费计提不合理等,截至2020年底,累计投资收益3822.64万元,不能覆盖6534.48万元的管理费支出。

江西:

江西省审计厅指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有待改进。一是部分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出资款长期闲置,有的闲置5年以上。

二是省财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未及时将政府投资基金收益分配给投资人,导致投资收益未上缴国库。

(作者:杨志锦 编辑:马春园)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