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遭投行下调目标价,中国奥园主席郭梓文增持485万股稳定市场信心

地产吴抒颖 2021-09-09 20:28

股价不好看不要紧,还有什么比活下去重要?

增收不增利,艰难降负债的中国奥园高派息何以为继? 被惠誉下调评级展望至负面后,中国奥园再度回购美元票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广州报道

2021年9月9日,中国奥园宣布,集团董事会主席郭梓文增持公司485万股股份,平均价为4.16港元/股,涉资逾2000万港元。

这是郭梓文履行他在业绩会上对股东的承诺。在2021年8月底奥园的中期业绩会上,郭梓文就曾表示,对公司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不排除在适当的时候继续增持。

在此次增持过后,郭梓文及郭梓宁两兄弟的最新共同持股比例为55.48%。

这也已是郭梓文今年以来第二次增持中国奥园股份。今年6月,郭梓文曾增持138万股股份,斥资约930万港元。据奥园披露的资料,今年至今,郭梓文增持及公司回购奥园股份斥资合共7862万港元。

控股股东频繁增持奥园的背景是,这家曾被视作是成长性强的房企今年以来股价表现十分低迷。截至2021年9月9日收盘,中国奥园报4.2港元/股,暴跌8.5%,年初至今已经跌去37.92%;其市值目前仅113.23亿港元,市盈率仅为1.65倍。

这不是最糟糕的地方。从业绩面来看,中国奥园今年的中期报告也不及市场预期。今年上半年,中国奥园利润率录得归母净利润为20.89亿元,同比减少13.6%;与此同时,奥园的毛利率由29.3%下降至25%;净利润率8.7%,与其他布局相同的房企相比,表现平平。

如果将房地产企业看作是资源型企业,其最重要的资源无疑是土地,但是在这一方面,奥园同样没有体现出足够的竞争力。

年中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奥园新增可开发建筑面积约107万平方米,而2020年同期新增可开发建筑面积695万平方米,同期下滑明显;此外,据奥园管理层在业绩会上透露,奥园今年上半年支付的权益地价仅约42亿元,而去年同期则是214亿元。

不仅如此,奥园总体的土地储备甚至还在走低。截至2021年6月30日,奥园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5358万平方米,而上一个报告期末(2020年年底),中国奥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有5718万平方米。

基于许多现实的因素,在奥园2021年中期报告公布后,许多投行机构的看法趋于谨慎。

瑞信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即使中国奥园现金回款速度加快,且放缓土地收购,但集团的资产负债表改善亦较预期为慢。该行下调中国奥园目标价,由6.64港元降至5.04港元,评级维持“中性”;此外调低奥园今年至2023年盈利预测14%至16%;基于较低的毛利率假设,资产净值预测亦降13%。

美银证券也称,中国奥园上半年核心盈利按年倒退12%,逊预期8%,主要由于较多盈利流向少数权益。期内毛利率按年下跌4个百分点,仍符预期及较去年下半年高出3个百分点。中国奥园计划将今年有息负债下降10%至15%,而2022年及2023年则每年减5%,报告指此举好坏参半,虽然可减少再融资压力,但亦限制未来增长。

美银证券预计,中国奥园下半年核心盈利可按年反弹14%,但全年仍无增长。基于上述原因,该行下调中国奥园今明两年盈利预测,目标价相应自6.3港元下调至5.8港元,维持评级。

从销售业绩来看,随着大环境改变,中国奥园的表现也趋弱。今年8月,中国奥园完成103.6亿元销售额,同比录得下跌;今年前8个月,中国奥园完成合同销售额累计约人民币875.5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3%。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

吴抒颖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