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家清洁能源发电排名全球第二,未来将成中资企业通往拉美的“门户”?

一带一路前沿舒晓婷 2021-09-09 20:26

乌拉圭下一步能源发展战略的核心是绿色氢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报道 北京时间9月9日,“中国-乌拉圭投资合作新机遇——聚焦新能源、新技术”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乌拉圭驻华大使馆支持、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和MM&A拉丁环球咨询公司共同主办。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Mr.Fernando Lugris)、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资司副司长张建华、乌拉圭21世纪投资和出口促进局投资项目经理阿尔瓦罗·布鲁尼尼、MM&A拉丁环球咨询公司执行董事迭戈·马丁内斯、MM&A拉丁环球咨询公司亚洲总监桑潇逸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乌拉圭驻华大使卢格里斯(Fernando Lugris)表示,乌拉圭一直非常重视同中国尤其是中国国家发改委的合作,是拉美国家中第一个有意愿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目前,中乌两国正在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行动纲领的签署工作,旨在为双边投资提供更多机遇。 

“中乌两国已围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清洁能源等展开了卓有成效的沟通与合作。” 卢格里斯(Fernando Lugris)指出,乌拉圭非常重视清洁能源,目前在重点推动氢能的发展。

“希望中乌两国在氢能合作方面展开更多对话,推动更多中国企业投资乌拉圭的氢能产业。” 卢格里斯(Fernando Lugris)说道。 

围绕乌拉圭的投资机遇,乌拉圭21世纪投资和出口促进局投资项目经理阿尔瓦罗·布鲁尼尼表示,乌拉圭具有良好的开发商业活动的环境,包括政治和经济稳定、提供税收优惠政策等。“鉴于其所处地理位置,该国可以成为中资企业通往拉丁美洲的门户,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国家落地生根的理想首选国。”

 

MM&A拉丁环球咨询公司亚洲总监桑潇逸也介绍道,乌拉圭与巴西南部和阿根廷东部接壤,总人口约350万人,比北京市海淀区的人口还要少;虽然其国内市场规模较小,但该国可以作为企业进行项目试点的优先考量,取得成功后再将公司业务拓展至拉美其他更大市场。 

围绕清洁能源领域,桑潇逸指出,乌拉圭是清洁能源发电领先者,排名世界第二;该国三大发电来源分别是:风能、太阳能、水力发电。

 

当前,乌拉圭包括发电、交通、供暖等在内的能源体系中63%为可再生能源。“乌拉圭已迈入能源转型新阶段,国家电力系统接近完全脱碳,下一步能源发展战略的核心是绿色氢能,包括发展氢经济。” 桑潇逸说道。

对此,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指出,中国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中国和乌拉圭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空间是巨大的。 

MM&A拉丁环球咨询公司执行董事迭戈·马丁内斯会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自1988年2月中乌建交至今已33年,两国长期保持友好的双边合作关系。乌拉圭实行激励投资制度,对国内和国外的投资者一视同仁;希望未来有更多中资企业在乌拉圭开展项目。

(作者:舒晓婷 编辑:陈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