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Jeep品牌在华业务:Stellantis集团回应广汽菲克广州工厂停产

21汽车杜巧梅 2021-09-09 08:56

未来广汽菲克合资公司将专注于其在长沙工厂的生产,提升该工厂的产能利用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报道 9月8日晚,Stellantis集团发布官方声明回应“广汽菲克广州工厂停产”一事。

声明指出,Stellantis集团将完全整合其在华的Jeep品牌进口业务和Jeep品牌本地合资业务,广汽菲克合资公司将专注于其在长沙工厂的生产,以提升该工厂的产能利用率,进一步降低企业运维成本、提升合资公司管理效率,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汽集团已经与Stellantis集团谈妥转让手中广汽菲克20%的股份,目前正在走流程中。作为方案中的一部分,广汽菲克广州工厂即将停产,未来广汽菲克的车型将全部由长沙工厂生产。广州工厂将于2021年内完成主要产线设备转移至长沙工厂,其他资产分类处置;至2022年3月完成注销“广汽菲克广州分公司”。

“Stellantis集团将完全整合其在华的Jeep品牌进口业务和Jeep品牌本地合资业务,此整合的实施过程将严格遵守有关的法律法规。股东双方将对相关工作的稳步、有序推进,特别是员工的妥善安置,提供充分支持。”Stellantis集团在声明中表示。

不过,在声明中,Stellantis集团并未针对“广汽集团转让广汽菲克20%股份”做出回应。

资料显示,广汽菲克成立于2010年3月9日,由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克莱斯勒亚太投资有限公司以50:10:40的股比共同投资成立,公司本部位于湖南省长沙经开区,目前拥有长沙工厂和广州工厂两大整车生产基地。

据了解,长沙工厂主要生产Jeep自由光、大指挥官和大指挥官PHEV,广州工厂主要生产Jeep自由侠和指南者。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广汽菲克销量并不乐观。数据显示,2020年广汽菲克累计销量仅为4.05万辆,同比下滑40.38%,2020年度累计产能为3.86万辆,同比下滑57.78%,产能利用率仅11.77%;进入今年上半年,广汽菲克产销量分别为7719辆和11760辆,同比分别下滑51.50%和33.09%。

“自Stellantis集团成立之日起,集团就将中国市场视为重要的战略性市场,集团也正在制订针对其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全新‘战略规划’,该战略规划将在今年年底公布。”Stellantis集团表示,“整合Jeep品牌在华业务(One Jeep)”是集团此战略规划的重点之一,鉴于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Stellantis集团将完全整合其在华的Jeep品牌进口业务和Jeep品牌本地合资业务。

按照规划,未来广汽菲克合资公司将专注于其在长沙工厂的生产,提升该工厂的产能利用率,进一步降低企业运维成本、提升合资公司管理效率,有效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