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处方药监管细则有望年底落地,B2C医药电商或迎“重击”

21新健康季媛媛 2021-09-10 22:20

如果政策真的落地实施,很可能会对B2C业务板块较大的电商平台造成大的冲击,医药电商平台将迎来一波洗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季媛媛 上海报道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药监局日前就《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送审稿)征求意见(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结束,涵盖药品网络销售管理、平台管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该政策有望于2021年12月1日起实施。 

针对这一《管理办法》,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该政策有利于推动网售处方药开闸,但随着《管理办法》的出台,网售处方药的监管力度也会愈发严格,医药电商平台将会损失一大批C端用户。 

某医药电商平台内部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审核稿在8月初就已经流出,当时的说法就是,如果实施顺利的话,该政策将于12月1日正式落地。 

“这个政策对线上平台并不友好,甚至会对整个线上医药电商平台造成较大的影响,尤其是对于B2C业务占据较大份额的平台而言,更是重击。好在我们的业务占比超过90%为B2B。”上述人士表示,如果政策真的落地实施的话,很可能会对B2C业务板块较大的电商平台造成大的冲击,医药电商平台将迎来一波洗牌。 

要求严格落实“先方后药”流程

据1药网统计数据发现,在该平台购药的患者大多来自三四线城市。在三四线城市,通过网上购药的人群已经超过一二线城市,这其中,不仅仅有地域的因素,更有对于优质药物的迫切需求。

上海某三甲医院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于线上电商平台的影响较大的方面主要在于流程,这一管理办法推出后,医药电商平台无法去评估用户对于新流程的接受程度。按国家规定,处方药一定要凭处方购买,在线上平台,过去的流程基本上先购药后补处方,但是《管理办法》现在要求严格落实“先方后药”,以及需要处方药的信息展示,这样的流程是否会引发用户的排斥,还需要进一步去观察。

“后补处方形式容易出现乱象,基本上所有的电商平台,对于网售处方药,处方的审核仅仅是在走一个流程。也就是说,有时候,有无处方无伤大雅。”该专家说道。 

根据《管理办法》,药品网络销售者展示的药品信息应当真实准确、合法有效,注明药品批准文号。具备网络销售处方药条件的药品零售企业,可以向公众展示处方药信息。其他药品零售企业不得通过网络发布处方药销售信息。具备网络销售处方药条件的药品零售企业,向公众展示处方药信息时,应当突出显示“处方药须凭处方在执业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等风险警示信息。

实际上,之所以有“先方后药”的这一流程规定,主要由于此前屡禁不止的行业乱象。两年前,央媒就报道过,数十家网上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违规行为包括利用宠物的头像冒充处方直接下单购药。

王雅琪(化名)是国内某知名电商平台的市场部负责人,2010年,她加入现在这家公司,她渐渐习惯了公司内部的不合规操作。

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的购药平台上没有上传处方单的入口,所有要开电子处方的药品,都必须经过平台问诊开出电子处方,主要是三种形式:其一,用户自己登记姓名、身份证和电话购买;其二,AI问诊+人工审核处方;其三,直接人工问诊。

“这三种形式看似很正规,但都是在走过场。第一种就不用说了,根本没有任何审核性的操作。第二种,AI本身就只会系统性地问一些常规问题,患者可以随意陈述病情,AI再根据患者可能‘加工后’的表达开一张电子处方单。至于随后的人工审核,有时候只是看电子处方单,药品数量是否一次性过多。而直接人工问诊,也是在网上图文进行,患者依旧可以找出无数种应对措施。”王雅琪说道。

随着《管理办法》的落地,严格整治执业药师“挂证”以及处理违规销售处方药的大检查将成为后续的主旋律,第三方平台将迎来更多的监管约束条例。

医药电商平台监管力度加强

有专家曾在行业论坛上公开直言:医药电商之所以会选择违规在网上销售处方药,主要是受到患者需求的影响。但这也并不能成为网上药店从业者违反政策法规的理由,想要解决患者真正的痛点还得从规范和普及药事服务入手。

例如,对于初诊的患者自身规范而言,一定要去医院就诊,获取正规医院医生的处方单。实际上,这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早在2018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指出,不得对首诊患者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

“网上药店的药师只能审方,不能开方,这是常识。”上述三甲医院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患者一定要做到安全用药,牢记初诊在医院这一铁律,这也是确保自身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准则。

此外,处方药网上销售一定要坚持电子处方的身份可识别,政府应加强标准的严格性,可以规定,凡是电商不能和医院进行电子处方数据交换、身份识别,不得销售对接医院出来的电子处方药药品。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助理王岳教授也曾公开表示,“眼下,最好的处理方法还是应该将处方权下放给部分地方医院。由于中国各地的经济水平不一,一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差距非常大,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先将慢病处方药处方权放开,配合互联网+医疗,实现线下开处方,网上购药的模式。”王岳教授说,网购处方药主要以慢病为主,而很多的慢病患者对处方药的了解较多,相对比较安全,风险也会相对较小。

至于政府监管方面,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副会长刘桂春曾建言:应由相关部门牵头搭建一个能溯源的共享信息平台,一方面,保障处方的安全和防止造假,避免处方药滥用;另一方面,实现医保统筹账户对零售药店放开,让顾客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

而此次的《管理办法》也被认为是为了保障处方安全,引导行业规范化发展的一大举措。尤其是进一步扩大了网上禁售药品的范围,如蛋白同化制剂、终止妊娠药品、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注射剂、输液剂等其他用药风险较高的药品不得通过网络零售。

“网售处方药是一个多方博弈的故事,其实这个《管理办法》来来去去已经讨论许多年了,希望这次真的能够实现最终落地,毕竟这也代表了行业在进步。不过,从目前整个业内的反应来看,《管理办法》的落地已经成为板上钉钉的事情。”上述医药电商平台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国家在监管这块儿还是有很大顾虑的,毕竟要平衡线上与线下多方的利益。之前4月底,国家药监局在上海就召开过一次药品网络销售工作的座谈会,那次探讨过几个版本的征求意见稿,也是目前这个版本出来前的一次版本,当时上面的实施时间明确为12月1日。 

眼下,9月已经快过去,越往后留给医药电商平台过渡的时间越短,对于医药电商平台而言,新一轮的洗牌也即将到来。

 

 


(作者:季媛媛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