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理财通”落地,投资者可买基金、债券、存款!丨南财理财通

南财理财通胡琳 2021-09-10 21:25

9月10日,南财理财通课题组从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正式启动。“跨境理财通”业务既能满足大湾区内地居民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又能让更多的港澳...

跨境理财通产品剖析(上): 固定收益类产品或将最受港澳居民青睐 权益类产品无缘“北向通”了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胡琳 广州报道 

跨境金融业利好接二连三!

9月10日,南财理财通课题组从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正式启动。“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重磅推出不仅有利于大湾区居民更加灵活地配置家庭资产,满足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有利于三地金融机构扩容业务、深化合作,推动大湾区金融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机制“软联通”走深一步。

截止目前,累计有181家港澳金融机构进入广东,有282家广东的企业赴香港上市,数量居全国第一。深港通累计交易额达到了34.5万亿元,广东与港澳地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累计达20万亿元,跨境保险、跨境电子支付等创新顺利推进。

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正式启动

“跨境理财通”业务既能满足大湾区内地居民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又能让更多的港澳居民共享大湾区发展红利,能有力推动粤港澳金融深度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跨境理财通”业务包含“北向通”和“南向通”。简单而言,港澳投资者和大湾区内地投资者可通过当地银行跨境购买对方银行销售的合资格投资产品。在当前我国扩大金融双向开放背景下,“跨境理财通”的推出为人民币国际化开辟了新的路径。

根据香港金管局和人民银行联合制订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之附件一《南向通的监管要求》,大陆投资者可购买在香港注册成立并经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基金,以及债券和人民币、港元和外币存款。值得关注的是,监管规定的可投资产品(不包括透过香港交易所交易和交收的上市产品) 必须是经销售该产品的香港银行评定为“低”风险至“中”风险及“非复杂”的产品。

首先,“跨境理财通”是南北向同时开放,试点一经推行,港澳投资者和内地投资者均可享受跨境投资理财产品和公募基金产品的便利。其次,“跨境理财通”作为资本项下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又一探索实践,实现了个人投资业务的创新。第三,在资金跨境汇划环节,涉及的资金均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资金兑换在离岸市场完成,进一步丰富了人民币境外使用场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纵深发展。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今日在接收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采访时表示,“跨境理财通”是继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之后,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一环,进一步推动内地与港澳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提升我国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水平。既让外资能够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又能满足大湾区内地居民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同时,曾刚指出,“跨境理财通”区别于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沪港通、深港通主要集中在权益市场,债券通则是在债券层面,而理财通则是针对银行客户层面对跨境的理财产品的投资需求,可以给境内外银行客户提供更广阔的理财投资标的。总体上来讲呢,“跨境理财通”是众多“管道”开放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境内外投资人的投资选择,也将给大湾区内的金融机构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和业务机会。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采访了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他指出,“跨境理财通”和债券“南向通”正式启动运行,具有三个方面的影响和意义,第一,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投资便利化,更好地满足大湾区居民跨境投资理财和全球配置资产的需要,也为金融机构财富管理业务带来新的机遇。第二,推动大湾区金融监管的沟通配合,促进大湾区金融法律协调统一,促进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推动金融更好支持和服务大湾区建设。第三,有助于稳步探索和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促进和深化金融业扩大开放、深化改革,为全国金融业“双向开放”探索和积累更多的经验。

“跨境理财通”实施细则发布 重视投资人管理

实际上,在跨境理财方试点实施细则的制定管理中,对于投资者的体验和投资者的权益保护工作相当重视。

根据香港金管局今日下午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中,对于“北向通”、“南向通”监管要求中规定了合格投资者的条件。

曾刚指出,境外银行提供“南向通”产品,给境内银行客户提供了更丰富的投资产品选择。但是境外的产品的风险度可能更高,净值波动更剧烈,所以“跨境理财通”在投资人管理方面设置设置了较高的门槛,需要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经验等等,符合资管新规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要求。

董希淼指出,目前,内地和港澳金融市场、金融制度和金融产品差异较大。无论是内地和港澳的投资者,都应该更多了解港澳和内地的金融市场、制度和产品,在此基础上根据自己的投资能力、需求和风险偏好,通过“跨境理财通”等渠道进行理性投资。特别是内地投资者,对港澳金融市场的制度和风险要有充分了解和预期,不可盲目投资。金融管理部门要坚持合格投资者机制安排,妥善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

(作者:胡琳 编辑:汤懿兰)

胡琳

记者、研究员

长期关注金融行业、追踪资管行业前沿动态。邮箱:huli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