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机器人大会疫后重启,脑机接口、仿人机器人多款新品齐亮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2021-09-10 19:43

9月10日,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开幕,有机器人界“汉诺威展”之称的世界机器人博览会也拉开了帷幕。

本届世界机器人大会时隔一年再度重启,已走过第六个年头,在未来三天中,邀请300余位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国际组织代表、企业家代表等共同参会,110余家企业的500多款产品参展,一场“机器人总动员”将再度在北京上演。

今年博览会面积为52000 平方米,打造展览“3+C”的生态体系,“3”是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三大展区,“C”是创新展区,将全面展示机器人本体、关键零部件和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关联领域的前沿科技和最新的成果,包括优必选、ABB、新松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将全面展示最新成果及应用。

脑机接口技术是本届展览亮点之一,展示了脑机接口技术在机器人控制、智能认知、残障康复等多领域的相关应用成果,包括多人群聊脑控打字系统、国产自主研发脑电采集芯片及系统、脑控义肢、脑控轮椅、脑控无人机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仿人形机器人的种类相比往届更加丰富,人形机器人逐渐具备了精准的力觉、视觉、听觉、空间知觉等全方位的感知系统,比如本次大会率先展出的迪拜世博会的吉祥物机器人Opti和中国馆专属定制的熊猫机器人优悠。现场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熊猫机器人优悠以大熊猫为原型,在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 X的基础上,为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专属定制,并于2021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全球首发,除了传统仿人机器人的基础功能,还可以展示中国传统的书写、画画、太极等技能。

中国电子协会副会长梁靓介绍,9月11日至13日为公众开放日,本次大会十分重视疫情防控和观众的互动体验,新增智能导引机器人、消毒机器人、巡检机器人,在大会现场提供问询导览、会场消毒与清洁等智能化服务,在脑机接口、人机协作等展台也增设了开放体验环节,从而使大众更切实地感受到机器人科技的进步与发展。


(作者:夏旭田,缴翼飞 编辑:林典驰,柳润瑛)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