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与巴塞尔艺术展联合发布年中调查:NFT或引领新一场文艺复兴

我的私人银行胡天姣 2021-09-10 15:3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北京报道  9月10日,巴塞尔艺术展与瑞银集团发布2021 年度中期调查报告《艺术经销商抗逆力》(下称报告)称,略高于一半(51%)的受访经销商表示,2021 年上半年亚洲经销商的销售增幅最大,平均增加18%,其中,大中华地区销售增加6%。

ESG潮不仅于传统的股债两市间盛行,此时也渗透入艺术品购藏领域。根据报告,77%的受访高净值藏家在购藏艺术品或管理其藏品时,会考虑可持续发展的方案。

与此同时,新风气也在形成。NFT(非同质化代币)最主要表现形式之一的艺术品市场似乎也进一步焕生机。“尽管这种未经过滤的生产致使大量低质量、粗糙的作品,但在实践中,因数字化降低了成本,激发创意,NFT因此或将催生一场数字文化复兴。”

收藏家重新关注碳足迹

此份报告是基于对来自全球54 个国家和地区的700 余位艺术品和古董经销商的调查与反馈后,同时整合由Arts Economics和《瑞银投资者观察》(UBS Investor Watch)五个市场(美国、英国、中国香港、德国和瑞士)的500 名高净值(HNW)藏家的调查及数据分析。

继2020年增长后,亚洲地区再次成为艺术品市场最为潜力之地区。略高于一半(51%)的受访经销商表示,2021 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与2020 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其中亚洲经销商的销售增幅最大,平均增加18%,包括大中华地区销售增加6%。欧洲经销商则面临最艰巨的挑战,整个地区的销售额平均下降了7%。

市场恢复的积极迹象也正延续。根据调查,受访的高净值藏家计划于2021 年参加共40 场活动,仅比2019 年,即新冠疫情出现前减少一场。而91%的受访经销商预估他们的销售额在未来12 个月会增长或保持稳定,只有9% 的经销商预测其销售额会下降。

时代加速,代际更替,不仅在传统金融市场,千禧一代较其前辈在艺术品市场中也更为大手笔。

调查数据显示,2021 年上半年,受访的高净值藏家在艺术品和古董上的支出中位数平均大幅增长42%,达至24.2 万美元,而2020 年全年同类支出为17 万美元。“该部分增长主要来自千禧一代藏家的推动,他们的支出最高,达37.8 万美元,为他们的前辈藏家的三倍多(X 代花费11.8 万美元,婴儿潮一代花费10 万美元),亦是2019 年千禧一代支出的两倍多。”

金钱上的花费与ESG的关注并驾齐驱,收藏家也重新关注艺术品的碳足迹。“新冠疫情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使得人们以新的眼光审视艺术品市场,并以更可持续的方式帮助重建市场”,调查显示,77%的受访藏家在购买艺术品或管理藏品时考虑了可持续的选择。

“人们还认识到,更大的多样性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报告指出,在财富分配方面,进一步实现性别平等也正在缓慢地取得进展。21世纪20年代将是女性财富的决定性十年,在接下来的四年里,她们财富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继女性企业家数量的增长之后,女性亿万富翁的数量也一直在以快于男性的速度增长。而随着资产在未来几年向千禧一代转移,也或将会对未来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报告调查,千禧一代高净值藏家于2021 年平均购买了15 件艺术品,X 代为9 件,婴儿潮一代则每年平均购入2件。女性高净值藏家的支出高于男性,其支出增长达2019 年以来的最快速度。2021 年上半年,女性藏家的支出增长略高于三分之一,达到41 万美元,为男性藏家支出的两倍多。男性藏家的支出同比2020 年仅增长9%,达16.3 万美元。

NFT或催生一场文艺复兴

今年3月,艺术和科技的交汇成为头条新闻,Beeple的NFT以690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促使本就关注数字化的艺术品市场持续加速。而NFT,也极有可能催生各式艺术亮点与创意。

调查显示,受访高净值藏家所拥有的作品中,16%为数字艺术品、影像和视频艺术作品。2021 年上半年,数字艺术的购买占高净值藏家支出中位数的12%,而绘画、雕塑和纸本作品占31%。“被问及他们在未来12 个月内有兴趣购藏哪类艺术品时,48%的受访藏家表示为数字艺术。”

“区块链技术在未来艺术市场上的机遇和挑战的问题再次出现,它在真实性和独特性方面提供解决方案的潜力,以及该技术对艺术品市场环境的影响”,报告认为,数字化革命对所有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消费、生产和流通产生了深远而长期的影响,改变了与成本、定价和内容相关的重要因素。数字化技术也对艺术市场的基础设施产生了影响,“平台化”和“去中介化”可能会降低中介的重要性,允许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进行更直接的交流和交流。

根据调查结果,在扩大艺术品收藏家群体与兴趣上,大多数交易商和收藏家对NFT在所产生的影响抱持非常积极的态度。

NFT销量在今年上半年激增,由此催出活跃的二级市场,投机者也以比传统二级艺术品市场更快的速度进出NFT。NFT跟踪网站Nonfungible数据显示,2021年NFT销售额由2020年上半年的1740万美元扩大至2021年同期的约13亿美元,其中约25%(或超过3.24亿美元)的销售额来自艺术品。2021年第二季度末,该市场的买家数量也从9100多人增加到53198人,而卖家数量增加了一倍多,为18429人。

此外,2020年,大部分艺术相关NFTs与一级市场销售有关,占销售额的65%和销量的71%。然而,到2021年第二季度末,虽一级市场销量仍占主导地位,但二级市场价值与一级市场销量转为五五分。

以太链上NFT的销量/数据来源:Nonfungible.com

然而,面对NFT的火热,担忧与质疑观点不免出现。有观点认为,在NFT的相对较低的门槛下,市场将充斥着大量的不成熟、低质量且粗俗的作品。

虽上述种种似乎不可避免,但实践的增多往往伴随着创意产出的大幅增长。“数字化降低了成本,使得文化生产和销售免受传统把关中介把控。此外,正是因为NFT等数字化形式的存在,大量的艺术作品方得机会进入市场,其中优质者还会获得高度重视,由此或将创造一场数字化意义上的文化复兴。”报告道。

“对这种‘未经过滤的生产’方式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仍在显现,对于它们将如何影响传统市场的销售,人们的看法不一”,报告同时提醒,虽然NFT等在引导人们购买艺术品的新兴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使一些艺术家提在没有销售代表的情况下出售其作品,但它们通过消除中介需求而扰乱传统画廊基础设施的作用也值得注意。在实践中,迄今为止,它们最明显的影响是在市场中增加了一层新的卖家和中间商,并扩大了对艺术品和收藏品感兴趣的买家群体。这也促使人们反思经销商和画廊在促进交易之外所扮演的角色,如提供知识和专业知识,以及与艺术家和收藏家发展长期关系。

(作者:胡天姣 编辑:李伊琳)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