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汽车销量下滑17.8%:新能源汽车逆势大增,渗透率接近20%

21汽车左茂轩 2021-09-10 15:40

芯片短缺加剧导致供需错配,车市连续4个月下滑,但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表现持续亮眼。

在马来西亚疫情导致汽车芯片短缺加剧,给汽车供应链带来巨大压力影响下,我国汽车产销量持续下滑。

9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发布了8月汽车产销数据。

今年8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72.5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下降18.7%和17.8%;前8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616.6万辆和1655.6万辆,同比增长11.9%和13.7%。

1631256974(1).png

乘用车市场,8月实现产销149.7万辆和155.2万辆,同比下降11.9%和11.7%。前8月,乘用车产销1289.1万辆和1311.2万辆,同比增长15.2%和16%。乘用车呈现供需错配的发展态势,其中市场需求相对稳定,但供给端由于芯片短缺问题减少了一定生产量。

“一方面马来西亚疫情加剧导致车规级芯片生产供应紧张,企业芯片短缺现象进一步加剧,同时受同期基数较高影响,乘用车产销同比降幅比上月有所扩大;另一方面,国六排放法规切换造成的短期市场波动继续影响货车需求,商用车产销因而延续了快速下降趋势。”中汽协表示。

自5月份以来,我国汽车产销已经连续4个月下滑。此外去年9-12月市场基数较高,而目前供应链仍然面临巨大压力,前景不容乐观。

展望四季度,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供给端出现较大波动,其中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带来诸多不确定性,海外疫情导致的芯片供应短缺问题依旧存在,叠加四季度市场需求的提高也将加剧供应有限的问题;同时,商用车市场需求的波动以及原材料价格持续在高位都将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影响行业运行。

今年年初,中汽协曾预测,全年汽车产销将较2020年增长4%。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陈士华认为,初步预判全年的市场或将弱于预期。

“全年汽车产销走势如何,取决于芯片。如果汽车芯片供应缓解,销量就会回暖。如果汽车芯片继续紧张,就可能会继续下滑。”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

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大幅上升

尽管全行业都遭遇着芯片短缺带来的冲击,但整体来看,中国品牌乘用车受到的影响要低于合资品牌及豪华品牌。8月份销量逆势上扬。

数据显示,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70.4万辆,同比增长6.8%,市场份额达到45.3%,较上年同期上升7.8个百分点。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突破了45%。

1631257035(1).png

前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61.2万辆,同比增长36.7%,市场份额42.8%。而德系、日系车虽然畅销,但由于供给不足市占率均有所下滑。

芯片短缺影响生产节奏,但自主品牌传统车企和新能源车企通过强化供应链优势,更加有效地化解了芯片短缺压力。

不过,需要警惕的是,当前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提升,主要原因在于合资车供给不足导致的供需错配,合资品牌在产品竞争力方面仍有优势,但库存压力非常紧张,日系、德系等品牌的大部分主力车型,现在的提车时间都需要一个月以上,有的甚至超过一个季度。一旦供应端压力缓解,合资品牌市场表现就有机会强势回暖。

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持续刷新纪录

供需失衡造成市场下行,但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跑赢大市,产销环比和同比继续保持增长。

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首次超过3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30.9万辆和32.1万辆,环比增长8.8%和18.6%,同比增长均为1.8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万辆和26.5万辆,同比均增长1.9倍。

1631257009(1).png

值得一提的是,8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提升至17.8%,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更是接近20%。按照这样的态势发展,我国有望提前实现2025年新能源汽车20%市场份额的中长期规划目标。

前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81.3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9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提升至11%左右的水平,四季度,新能源汽车增长的态势有望延续,全年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汽车出口,同样保持着持续向好的态势。

8月,汽车企业出口达18.7万辆,同比增长1.6倍,再创新高。其中,乘用车出口 15.4 万辆,同比增长1.9倍;商用车出口3.3 万辆,同比增长85.7%。值得一提的是,8月新能源汽车出口达到4.6万辆,增长贡献度为35.2%。

1631257058(1).png

前8月,汽车企业出口118.9万辆,同比增长1.3倍。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7.3万辆,同比增长4.5倍。

不过,特斯拉上海工厂今年出口汽车数量已经超过10万辆,占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一半以上,本土新能源车企的海外之路,仍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