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数字人民币与鸿蒙生态的场景首度亮相

数字货币观察边万莉 2021-09-11 11:1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边万莉 北京报道 9月10日,在丰台区人民政府联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数字人民币与鸿蒙生态的合作场景演示首次亮相。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数字钱包是数字人民币的载体和触达用户的媒介。按照载体分为软钱包和硬钱包。

其中,软钱包基于移动支付APP、软件开发工具包(SDK)、应用程序接口(API)等为用户提供服务。硬钱包基于安全芯片等技术实现数字人民币相关功能,依托IC卡、手机终端、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设备等为用户提供服务。软硬钱包结合可以丰富钱包生态体系,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目前,数字人民币钱包APP就是软钱包的一种。论坛上,该演示展示了基于HarmonyOS的数字人民币原子化服务能够实现数字人民币收款、付款的功能。未来,消费者可以将数字人民币服务卡片直接添加到桌面上,只需点击一下即可收付款,为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消费者带来便捷的体验。

(工作人员向央行原行长周小川介绍数字人民币在鸿蒙生态下的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人民币卡片还可以一键流转到手表等智能设备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应用还处于测试阶段,并未向大众开放,数字人民币付款码已实现近场一键流转到手表上,未来还要继续探索远场的应用。数字人民币原子化服务将在央行的指导下,跟随数字人民币整体推广节奏,不断完善更新,更多万物互联的支付新体验,在不久的将来会逐步将上线体验。

实际上,数字人民币万物互联的支付体验已有探索成果。如,助农售货机将物联网、数字人民币、智慧三农有机结合;工银智慧食堂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生物识别、数字货币等新技术,助力食堂实现数字化运营管理;ETC数字人民币场景,通过车载标签OBU与RSU识别,使用数字人民币完成支付交易,联动电子屏显示成功并抬杆通行。对于更多应用场景的探索和金融机具的改造,打开了万物互联支付的想象空间。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在一次论坛上公开表示,“数字人民币在应用上还注重加强产业融合,通过推出一系列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场景,为各行各业提供多样化的支付方式。同时,不断与5G、车联网、物联网等创新技术相融合与迭代,提供全方位的万物互联支付体验,构建可持续发展生态体系,紧密融合新基建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作者:边万莉 编辑:韩瑞芸)

边万莉

记者

关注央行、银行、金融科技等领域,欢迎爆料。微信:bwl1528790429(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