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银行称各国需立刻发展数字资产,应对加密资产冲击

数字货币观察胡天姣 2021-09-11 13:1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综合报道

世界正努力恢复新冠疫情前的正常状态。然而,在支付领域中,常态却无法回去。移动和非接触式支付已经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二维码与“先买后付”的选择愈发受欢迎; 北京冬奥会正准备具有支付功能的手套及徽章;精通技术的一代很快就会梦想着元宇宙下的金钱与支付。

与此同时,大型科技公司正在扩大他们在零售支付领域的足迹;稳定币正在敲门,寻求监管批准; 去中心化金融(DeFi)平台正在挑战传统的金融中介。它们都带有不同的监管问题,需要快速而一致的答案。

“金融体系正在我们的脚下发生变化,各国央行与监管机构必须现在开始行动,发展其官方数字资产,以应对来自稳定币与加密资产”,当地时间9月10日,国际清算银行(BIS)资深政策制定者,创新中心(BIS-IH)负责人Benoît Coeuré表示,各国央行正在加大努力,开发数字货币(CBDC),而前者也必须保持维持价格与金融稳定的能力。

Benoît Coeuré指出,央行的货币具有独特的优势,即安全性、终结性、流动性和完整性。货币是这个体系的核心,必须继续由具有公共政策(而非利润)目标的可信和负责任的机构发行和控制。央行的货币将不得不进化,以适应数字未来。

“毫无疑问,稳定币、DeFi平台和大型科技公司无论如何都将挑战银行的模式”,他说,稳定币或会发展成封闭的生态系统与“围墙花园”,产生碎片化现象。有了DeFi协议,对稳定币资产的任何担忧都可能在整个系统中蔓延开来。大型科技公司在金融领域的足迹不断扩大,引发了市场力量和隐私问题,并对当前的监管方式提出了挑战。

此趋势下,系列问题随之而来: 新的参与者会对商业银行起到补充还是排挤作用? 央行是否应该向这些新参与者开放进入权限? 央行需要如何监管?公共货币和私人货币在新的生态系统中应该如何共存? “但各国货币当局目前首先需要知道的是,要去哪里?” Benoît Coeuré称,而数字货币将是答案的一部分。

Benoît Coeuré认为,设计良好的数字货币将是一种安全、中立的支付和结算资产手段,也是一种公共互操作平台。它将建立一个开放的、一体化的金融体系,同时欢迎竞争和创新,它将保持对货币的民主控制。

“这就引出第二个重要问题”,他补充,即央行采取行动的时间已经过去。当下应该立刻卷起袖子,加速数字货币设计的实质工作。“数字货币将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推出,而稳定币和加密资产已经在这里,时间开始变得更加紧迫。”

在Benoît Coeuré看来,数字货币既要满足公众对隐私、便利等目标,也要满足央行维持金融稳定的目标。为此,技术与系统设计尤为重要。“系统设计将是复杂的,它要求央行与私营伙伴发挥实际操作和相互监督作用,从而开发数字货币基础系统的核心功能,即使得数字货币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弹性与灵活性,同时在规模、速度和金融开放之间取得平衡。”

“数字货币的最终目标是保留当前金融系统的最佳元素,同时为未来的创新提供安全的空间”, Benoît Coeuré强调,若要做到这一点,各国央行必须在当前体系还存在的时候采取行动,而且是现在就行动。

当地时间9月2日,国际清算银行创新中心(BIS-IH)宣布,正与澳大利亚央行、马来西亚央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与南非央行联合测试数字货币在国际清算中的使用,该项目名为Dunbar。而在当地时间9月1日,已将比特币定位法币的萨尔瓦多政府称,将与Koibanx区块链公司合作,开发国家级区块链基础设施。

(作者:胡天姣 编辑:周鹏峰)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