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互联互通”符合广大网民利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可盐
2021-09-11 11:09

9月初,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了南财合规科技系列论坛,聚焦数据的“互联互通”。会上,多位专家表示,平台互联互通有多重利好,推进互联互通需权衡多方利益、考量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路径,更新规制理念和方法。

站在新的时间节点,有必要对互联网平台“互联互通”重新审视。

尽管从打破“门户之见”到“彼此相拥”还需要时间适应和磨合,但在政策的正确引导下,可以预见:随着屏蔽解除,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必然要迎来新的时代、拥抱新的格局。而对于用户来说,平台间壁垒的打破,也意味着会有更多的便捷、更好的体验。从“相斥”到“相融”,这是中国互联网告别平台垄断、迈向生态开放的关键一步,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作为互联网产品和服务的创造者和提供者,各大平台必然要紧随着时代的步伐。抛弃“门户之见”,打破平台壁垒,互联网的发展才会有更加开放的生态,才能延伸出更广阔的成长空间。而这,也才能更贴近互联网的本质——互联互通。缺少开放的生态,在森严树立的壁垒之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势必在平台的“圈地运动”中裹足不前。从此意义上而言,平台间消除屏蔽、打破壁垒,无疑是符合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前进方向的。而这个方向,就是更加开放的互联网生态。

同时,消除屏蔽、打破壁垒也符合广大网络网民利益。平台眼中的流量,绝不只是一个庞大的数据,而是一个个具体而微的人。人不应该成为流量增长的工具,而是应该让流量的增长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网民。为了维护平台的流量池,设置各种壁垒,让用户在各平台间切换,这到底是“以用户为中心”还是以平台利益为中心?对商家“二选一”的刁难,同样是对开放市场规则的设限,甚至僭越。用户需要更加开放的互联网生态,也只有开放,才能避免用户的利益在平台的“圈地运动”中被割裂。对于消费者而言,平台互联互通意味着不必再被迫“二选一”,自然是便民利民的好事。

面对开放相融的大势所趋,有些平台表示积极拥抱,有些平台则在流连观望。而舆论层面,讨论的核心主要还是围绕互联互通有利于哪家平台、不利于哪家平台?很显然,这样的态度和观点,实际上还是停留在平台互为壁垒的层面上,还是在为旧的发展秩序讨论新的“割地方案”。要实现互联网的互联互通,关键还是要有更开放的思想、更高远的格局。只有站在中国互联网之于全球竞争的维度,站位消费者和产业利益的角度,平台才能打破观念的壁垒,才能突破既得利益的局限,从而以开放的姿态积极拥抱互联互通的开放格局。

当然,从互为壁垒到互联互通,必然会有不少复杂的问题需要解决。但复杂不是拖延的借口,更不是拒绝互联互通的理由。平台壁垒林立只会制造固步自封的狭隘甚至垄断,只有建立更加开放的发展生态,中国互联网才能走向更远的未来。我们相信,回归互联网就该互联互通的共识,有了“合规标准”的引导,平台间互联互通的融合应该不是太漫长的过程。只要平台都朝着建设更加开放互联网生态的方向,立足广大用户的利益,那么中国互联网由平台“圈地运动”画地为牢,到相互融通、合作共赢,必定指日可待。

(作者:可盐 编辑:郑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