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海:中国东盟贸易额今年上半年超过4000亿美元,同比增长38.2%

一带一路前沿郑青亭 2021-09-11 17:16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双方合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中国东盟合作“三十而立”,东博会带来勃勃商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南宁报道  9月11日,在第十八届东博会期间,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经贸合作论坛上表示,中国与东盟合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应承前启后,再接再厉,高水平、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开创后疫情时代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陈德海指出,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与东盟携手前行,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非凡成就。在经贸领域,中国与东盟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打造了地区发展与繁荣的重要支柱。2020年双方首次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贸易额同比增长38.2%、超过4000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底的相互累计投资总额超过3100亿美元。

“双方坚定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建成了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并不断升级,共同推动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新动能。经贸合作机制日臻成熟,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发挥作用日益显著,推动双方务实合作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

陈德海指出,近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成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亮点。中国与东盟各国分别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成果丰硕,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扎实推进。

此外,陈德海说,创新和数字经济合作成为新增长点,双方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远程医疗等领域开辟了广阔合作空间。

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东盟关系已迈入而立之年,双方合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陈德海对于未来的中国—东盟合作提出五点期望:

一是继续协同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对接中国“十四五”规划和《东盟全面复苏框架》,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基础设施投资规划项目精准对接,加快推动地区设施联通项目落地;

二是继续推进抗疫合作和复工复产,深化产能合作,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融合,推动货物贸易以及信息、物流、金融等服务贸易发展;

三是继续打造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拓展科技创新、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更多新动能;

四是继续深化区域合作,积极推动RCEP早日生效实施,做强东博会等平台,促进区域内商品、技术、服务、人员、资本流动,进一步释放地区发展潜力;

五是继续打造地区人文交流支柱,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确保民间交流热度不减,营造更加友善的社会氛围。

中国—东盟中心是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建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今年是中心成立十周年。陈德海表示,中心愿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各界并肩前行,为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做出不懈努力。

(作者:郑青亭 编辑:李莹亮)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