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不是元宇宙的全部

孟永辉2021-09-12 14:19


文/孟永辉


元宇宙的火爆并非偶然。无论是在投资界,还是在行业界,我们都看到了元宇宙的身影。“元宇宙+”,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全新的风口。由于与元宇宙之间的天然联系,于是,很多人开始将元宇宙与区块链联系在一起,甚至还有人说元宇宙就是区块链的一个延伸概念。如果仅仅只是如此,元宇宙或许并不会获得如此多的注意,投资机构并不会对它青睐有加,特别是在资本红利见顶的大背景下,情况尤为如此。


仅仅只是简单地将元宇宙与区块链划等号,甚至将元宇宙看成是区块链的代名词,非但无法促进元宇宙的快速发展,甚至还将会把元宇宙带入到区块链的死胡同里。跳出区块链的牵绊,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待元宇宙,并且探索元宇宙的发展之道,才是确保元宇宙真正能够发挥出最大作用的关键,同样是元宇宙可以成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关键。


实际上,区块链仅仅只是元宇宙的一个组成部分,并且是很小的组成部分。如果仅仅只是因为元宇宙在表现方式上与区块链有所关联,就简单地把区块链看成是元宇宙的全部,势必会把元宇宙的发展带入到死胡同里。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区块链与元宇宙联系在一起,我们需要做的是真正理顺区块链与元宇宙之间的关系。


区块链,元宇宙的“天然母体”


笔者认为,之所以会有如此多的玩家投身到元宇宙的行业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为我们实现了很多无法实现的命题。很多原本看似无法解决的痛点和难题,现在借助元宇宙的手段,便可以迎刃而解。特别是在强调虚拟与实体融合,线上和线下统一的当下,元宇宙更是当仁不让地成为各色玩家关注的焦点。


如果一定要为元宇宙寻找一个“母体”的话,区块链是当仁不让的。除了诸多区块链应用被加入到元宇宙的范畴之外,给人一种错觉之外,更多的原因在于,元宇宙真正实现了区块链无法实现的,并且再一次让人们真实见证了区块链的伟大。所以,如果一定要为元宇宙寻找一个“母体”的话,区块链是当仁不让的那一个。


经历早期的野蛮生长,行业洗礼之后,人们对于区块链的认识已经从简单意义上的造富工具,转变成为改造工具。不断有新的应用出现,不断有新的行业被区块链改造,区块链从当初的“高开高走”变成了现在的“润物细无声”。通过对传统行业的底层逻辑进行改造,区块链为人们找到了解决传统行业痛点和难题的一种全新范式和途径。


然而,仅仅只是将区块链看成是一种优化和赋能传统行业的存在,显然是低估了它的功能和作用。同时,仅仅只是用区块链来赋能传统行业,同样也无法将它的功能和作用得到最大程度上的发挥。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区块链的最大作用,并不仅仅只是在于区块链本身,而是在于区块链可以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连接在一起,并且可以让他们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区块链的最大的功能和作用并不在于区块链本身,而是在于它能够将诸多新技术桥接起来,并且真正能够让它们发挥出“1+1>2”的效果和作用。在这种背景下,区块链更像是一个诸多新技术的“聚合体”,而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在区块链的生态下,新技术才能成为一个高度融合的个体。


作为一个打通虚拟与现实的存在,元宇宙同样并不仅仅只是需要某个或者某些新技术,而是需要将新技术融合在一起。无疑,这与当下人们对于区块链的认识有些很多相似之处。有了区块链对于相关新技术的整合与融通,有了区块链对于相关流程和环节的联系,元宇宙从一个虚无缥缈的概念,变成一个可以在真实的商业范畴里落地的存在。因此,区块链是孵化和维持元宇宙的“母体”。


区块链,元宇宙的“毛细血管”


任何一种现实的商业模式,之所以获得资本和行业的青睐,并且能够真正形成一个真实落地的存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它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商业闭环。对于元宇宙来讲,同样如此。从表面上来看,元宇宙是一夜之间火爆起来的,实质上,元宇宙的衍生和成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历了一系列的发展和演进。


提及元宇宙,人们更多地想到的是元宇宙在游戏里的应用,原因在于通过元宇宙,我们实现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无缝连接,从而让用户的体验得到了本质上的提升。的确,元宇宙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新世界,在这个新世界里,不再有虚拟世界与实体世界之间的泾渭分明的联系,而是变成了统一的个体。


然而,如果元宇宙的价值和意义仅仅只是局限在体验上的优化和提升,而没有真实的商业作为注脚,那么,所谓的元宇宙依然仅仅只是一个缺少真实根基的存在。这就好比现在的数字货币市场一样,它仅仅只有收藏和投资价值,并没有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联系,除此之外,再也没有其他的意义。所以,元宇宙之所以会受到如此多的追捧,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自带一整套的商业闭环,并且真正建构了属于自己的生态闭环。


之所以如此,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区块链在其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以往人们所认为的区块链不同,区块链在元宇宙上实现的是虚拟价值与真实价值的统一。换句话说,原本我们所认为的那些毫无意义的数字货币,现在成为了呈现真实行业价值的标的。通过区块链,元宇宙可以建构起真实行业与虚拟世界之间的联系,并且真正实现了两者之间的自由流动。从这个角度来看,区块链是元宇宙的“毛细血管”。


区块链,元宇宙的“开门之匙”


仅仅只是简单地将元宇宙与区块链划等号,其中一个很直接的结果就是将会混淆两者之间的主次地位。当越来越多的人将元宇宙与区块链深度联系,他们仅仅只是看到了元宇宙被资本市场和行业巨头们追捧的现实,并未真正明了区块链与元宇宙之间的内在联系。在很多情况下,区块链扮演的是元宇宙的“开门之匙”的角色和作用。


所谓的“开门之匙”,主要体现的是区块链的技术演进对于其他外在的技术之间的推进作用。换句话说,区块链的技术进步直接关系到元宇宙的未来发展演进。如果元宇宙之后,还有“第二宇宙”、“第三宇宙”的话,那么,真正导致这些新的物种出现的底层技术,一定是区块链技术本身的演进与进化。


首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3D、VR/AR等新技术是不断演进的,只有不断演进,才能够让他们与现实的商业之间建构起新的关系。这是我们现在看到新技术与现实商业之间结合,并且不断衍生出新的物种的关键原因。所以,我们通常情况下所说的新技术,并不仅仅只是固定不变,而是不断进化。


其次,对于区块链来讲,若想要真正把新技术串联在一起,形成一个商业闭环。仅仅只是借助那些尚未改变的技术、模式是不够的,依然还需要不断演进。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还需要不断对区块链技术进行演进和进化。只有这样,区块链才能跟得上其他新技术演进的步伐,从而继续发挥它的聚合和融通的功能和作用。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区块链是打开元宇宙大门的钥匙。每一个新事物本身,必然需要新的区块链技术作为注脚与推进器,如果仅仅只是简单地看到的区块链在开启元宇宙之门的作用,却忽略了区块链在元宇宙演进过程当中的所发挥的功能和作用,那么,所谓的元宇宙,必然仅仅只是一个停滞的存在,无法与最新的技术联系在一起。而当元宇宙没有了新技术作为的给养,那么,它的发展同样将会失去发展动能,最终甚至还有可能会枯萎。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所说的区块链与元宇宙之间的天然联系,仅仅只是某个阶段的元宇宙与区块链之间的联系。只有不断地推动区块链的技术进步,不断让区块链继续扮演新技术的聚合器的功能和作用,元宇宙本身才能够不断演进和进化。


当元宇宙逐渐风靡,我们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它与区块链深度绑定,甚至还有人说区块链就是元宇宙。如果仅仅只是将区块链与元宇宙之间的关系局限于此,如果仅仅只是以此来定义区块链与元宇宙之间的联系,那么,所谓的元宇宙必然会陷入到新的死胡同里。理顺元宇宙与区块链之间的关系,并且真正找到元宇宙的正确发展之道,才是保证元宇宙可以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行业研究专家,战略咨询顾问。长期专注行业研究,提供深度思考与硬核干货。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作者:孟永辉 )

孟永辉

自媒体

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