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车型涨价、延迟交付:马斯克“超级硬核”手段能否力挽狂澜?

21汽车彭苏平 2021-09-13 20:41

特斯拉正竭尽全力以追求第三季度能有 “体面”的交付数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苏平 上海报道  走直营渠道的特斯拉,车价变化反映出的信息越来越多。 

9月11日,特斯拉公布消息称,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车型价格上调1万元(已定车用户价格保持不变),调整后该车型的起售价为38.79万元。

Model Y共有三个版本,包括标准续航版、长续航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此次宣布涨价的Performance高性能版尚未交付。

这不是特斯拉今年第一次涨价。在此之前,Model Y高性能版已经涨价过一次,由最初的36.99万元上调至37.79万元。除了Model Y,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也都曾涨过价。 

特斯拉并未明确此次涨价的原因,只解释是由于制造成本波动。调整产品价格,通常被视作特斯拉的市场策略,不过,在全球汽车产业卷入脆弱的供应链之际,特斯拉依据成本调价也增添了几分真诚。

在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下,特斯拉的生产也陷入被动。

与车价相比,更直观的变化来自于交付周期。根据官网信息,Model Y高性能版原计划在第三季度开始交付,而最新信息显示,现在最早要到第四季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Model Y的标续版和长续版也有部分车辆会延迟交付。多位已定车用户表示自己收到消息,由于19英寸轮毂紧缺,提车时间会晚四周。 

频繁提升高配车型售价

Model Y高性能版是该车型售价最高的一个版本。按照调整后的最新价格,Model Y高性能版比长续版多出4万元,比标续版更是多出11万余元。

官网信息显示,Model Y高性能版拥有更快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和更高的极限车速,与常规版本相比,它还多配了一组运动套件,包括21英寸的轮毂、更高级的制动装置以及更低的悬架等等。

显然,高性能版并不是Model Y的主流版本。当前,在高性能版并未交付的情况下,Model Y在国内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5.99万辆,月均7487辆,常年占据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前三。 

有推测称,特斯拉提升Model Y高性能版的售价,是为了给更为大众的车型“让路”,其包括Model Y标续版和长续版,甚至是Model 3。从价格制定上看,毕竟Model Y高性能版涨价了,而Model 3则在7月底降价了。

有熟悉特斯拉的人士表示,特斯拉会跟踪季度销量,一旦发现订单的趋势差异,就会动用调价这种措施。从最近的销量表现来看,Model Y的成绩相对稳定,而Model 3相对之前则有明显的下降。

特斯拉一直追求销量。从最初百万级的Model S和Model X,到现在的Model 3和Model Y,包括未来有可能推出的2.5万美元的车型,特斯拉通过价格的不断下探,持续扩大自身的市场基盘。从这个逻辑来看,在售价上抬升高配车型,下压低配车型,的确有助于其更快地卖出更多车辆。

实际上,除了Model Y高性能版,Model S和Model X今年也提升了部分车型的售价。7月16日,Model S和Model X长续航版的售价曾分别上调3万元,8月4日,这两款车型的售价再次上涨3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受生产条件的限制,Model Y高性能版已经确定要延期交付,官网信息显示该车型最快要到四季度才能开始交付。对于特斯拉而言,如果有不少准车主急于用车,将Model Y高性能版改成标续版或长续版,三季度的最终交付数据会好不少。 

特斯拉三季度的销量有不小的压力。仅从中国市场来看,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7月和8月,特斯拉的销量分别为8621辆、12885辆,虽然有“季度初优先出口”的因素,但与之前备受争议的第二季度相比,同期交付量也下降了约36%。

特斯拉两款当家车型Model Y和Model 3也都有不太寻常的表现,其中Model Y在7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前十中落榜,Model 3则在8月的排行中落榜。上险数据更是“凶险”,8月特斯拉国内上险量仅为2802辆。

有长期观察特斯拉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一方面,过去几个月中,特斯拉在中国被负面舆论困扰,新增订单还是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在前期消化完已有订单之后,进入了订单相对较少的尴尬期;另一方面,交付量不仅看订单也看生产,在下一波订单积累过程中,又碰上生产受限,交付周期也延长了不少,因此8月的上险量异常惨淡。

特斯拉再陷产能地狱?

特斯拉三季度的交付显然在承压。

不仅仅是Model Y高性能版延迟到四季度交付,Model Y标续版和长续版也不能正常交付了。近期,19英寸轮毂供应紧缺,选配了该型号轮毂的准车主将延后一个月提车。 

轮毂只是供应链紧张的一小部分。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在美国的弗里蒙特工厂,特斯拉有1000辆电动车,因零部件缺失而无法按时交付。另有消息称,由于缺乏关键芯片,特斯拉上海工厂的部分生产线在8月份停产了约4天,Model Y被迫减产。

上周,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在内部邮件中坦言,需要在接下来的22天进行“超级硬核”(go super hardcore)的弥补,以确保第三季度能有一个“体面”的交付数字。 

马斯克指出,通常情况下,特斯拉都会在每个季度末交付大量车辆,季末大规模交付在每个季度都会发生,但本季度更加困难,因为特斯拉在本季度初遇到了“极其严重”的供应链短缺问题。“这意味着我们生产了很多缺少零部件的汽车,这些零部件需要在以后添加上去。”

马斯克表示,为了完成这个季度的销量目标,9月将迎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交付。

特斯拉正在通过自身的努力提升交付效率。针对19英寸轮毂短缺的问题,特斯拉向部分车主提出了方案:更换为20英寸轮毂,可以免费获赠180天的EAP(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使用。具体而言,7月26日至9月11日下订单的车主,选配20英寸轮毂的并且能在10月30日前提车的,免费赠送180天EAP体验。

尽管这一措施在准车主圈引起了不少争议(有人抗议,在7月26日之前下订单但同样未提车,为何不能享受这个赠品?),但显然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供应链对交付造成的延期影响。

不过,除了轮毂之外,其他零部件并不能用完全同样的方式来解决短期供应紧张的问题,例如芯片、电池等等。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的交付量取决于全球芯片的供应情况。“接下来几个月仍然会出现较大的供应链动荡。”在2021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 Mobility,即2021慕尼黑国际车展)期间,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芯片短缺会逐渐缓解,但也要到2022年才能逐渐解决。

疫情等导致的产能供应不足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让汽车生产的不确定性增加并且成本提升。马斯克近期也感慨,“生产制造是很困难的,拥有正向现金流的生产,更是难上加难。”

(作者:彭苏平 编辑:张若思)

彭苏平

汽车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记者,长期关注汽车及出行领域,致力于在记录公司动态及商业故事中发现价值。欢迎爆料或交流,记者微信:psp262473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