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跨境理财通”的推出是双区合作的先行

南财快评易行健 2021-09-13 10:26

9月10日,《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正式发布。据媒体报道,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广东中行”)已完成各项筹备工作,确保“跨境理财通”业务顺利落地,下月就要开始正式开始试点。

“跨境理财通”业务在中央发布前海横琴双区总体方案发布之后推出,可以说是双区合作新方案推出之后的全新措施,对于整个大湾区而言,有着极大的意义,不仅是大湾区金融互通的进一步,也是最新的双区合作规划的先行。

“跨境理财通”的启动能够促进居民家庭的跨境资产配置,一方面能够拓展家庭多元化财富管理渠道,另一方面能够部分对冲异质性宏观经济金融风险,满足更有效率的风险管理需求,满足家庭财富管理的多元需求。“跨境理财通”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和港澳投资者通过特定的资金管道,跨境投资对方特定合乎资格的投资理财产品。“跨境理财通”业务的试点启动,对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财富管理格局将产生重大的影响:(1)对居民家庭而言,“跨境理财通”业务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家庭跨境投资便利化,拓宽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家庭的投资渠道,进一步激发大湾区内部旺盛的居民家庭投资需求,加速推动大湾区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2)对财富管理机构而言,“跨境理财通”为湾区居民家庭提供“南向通”与“北向通”双向跨境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机会,将推动湾区内银行类财富管理机构业务的发展,进一步强化商业银行在湾区财富管理行业中的核心地位;(3)就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而言,“跨境理财通”将为未来促进湾区内港澳与内地财富管理市场的互联互通,推进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金融监管协调融合,将有力促进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更有效的推进大湾区风险管理中心、面向全球的财富管理中心与国际化的金融资源配置中心的建设。

“跨境理财通”业务的开展流程是,以“南向通”业务为例,符合条件的内地投资者个人在内地合作银行开立汇款账户实现资金汇划,再通过合作银行的指引和开户见证服务,在港澳代销银行开设投资账户,用于购买代销银行销售规定的“南向通”投资理财产品。投资者通过“闭环式”资金管道汇出资金购买代销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具有“闭环资金管道”、“合格试点银行”、“合格投资者门槛”、“产品风险限制”等特点的“跨境理财通”的创新体现的是“试点”逻辑,让资本跨境流动的风险能够可控,让投资者风险可控,为推进大湾区金融市场更深度的互联互通和资本项目进一步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积累更丰富的前期经验。

总体而言,对于客户家庭层面,“跨境理财通”可增加大湾区居民家庭的投资渠道,为居民家庭开展跨境投资提供新的便利,降低居民家庭的跨境投资成本,提高家庭资产配置效率。在金融机构层面,“跨境理财通”可以为银行开展跨境财富资产配置提供良好的政策平台,为银行开展跨境财富管理服务提供了新的契机。在行业发展方面,“跨境理财通”试点可以为我国跨境金融创新提供鲜活案例,可推动我国财富管理行业的业务发展创新,促进我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从国家层面来看,“跨境理财通”的试点可以为资本项目的进一步开放,金融机构的跨境合作和经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进提供更多的经验。

 

(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金融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作者:易行健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