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专职教学教研人员原则上不低于50%

创新教育王峰 2021-09-14 19:07

21世纪经济报道王峰北京报道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专职教学、教研人员原则上不低于机构从业人员总数的50%。面向中小学生的线下培训,每班次专职教学人员原则上不低于学生人数的2%;面向3周岁以上学龄前儿童的线下培训,每班次专职培训人员原则上不低于儿童人数的6%。

根据《管理办法》,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是指按规定面向中小学生及3周岁以上学龄前儿童开展校外培训的机构中的工作人员,包括:教学人员、教研人员和其他人员。其中,教学人员是指承担培训授课的人员,教研人员是指培训研究的人员;助教、带班人员等辅助人员按照其他人员进行管理。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认为,将有利于校外培训机构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集中力量进行教育教学资源和核心内容技术的研发,促进服务质量提升,优化资源效果,真正起到将资金、资源、人力投于教育教学一线的目标。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薛二勇也认为,校外培训机构作为教育机构,教学和教研是其最主要的任务,因此教学和教研人员数量应当不低于此机构从业人员数的一半,以使机构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主要目标。

头部K12在线教育公司中,销售人员往往在千人规模以上,是主讲老师人数的数倍。不过“双减”以来,由于校外培训被禁止打广告,各机构普遍裁撤了大量销售人员。

需要注意的是,在线直播大班课公司中的辅导老师会被如何定义。在不同的公司,辅导老师又被称为班主任老师、二讲老师,他们既在课前、课后和非上课时间给学员辅导答疑,同时进行班级社区运营,既负责授课,也负责辅助。

在头部公司,辅导老师的人数动辄上万,而主讲老师只有几百人。如果辅导老师被认定为其他人员,那么在线直播大班课公司难以符合《管理办法》要求。

《管理办法》还规定,教学、教研人员应熟悉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从事按照学科类管理培训的须具备相应教师资格证书,从事按照非学科类管理培训的须具备相应的职业(专业)能力证明。

薛二勇指出,这强调了培训人员的专业性要求,有行业标准的应该符合行业标准,具备相关资格证书,以保证从事工作的专业水平。

(作者:王峰 编辑:钟映佳)

王峰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