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亿芯片大牛股两跌停,股民两日浮亏19%,科技又变“渣男”?

市值观察2021-09-14 16:10

芯片大牛股立昂微遭遇两跌停。

       作者:杨雷 编辑:小市妹

       芯片大牛股立昂微(605358)遭遇两跌停。

       9月14日,立昂微一字跌停,截至午间收盘,股价为102.56元,市值为410.8亿元。昨日,其股价同样是跌停状态。而最让外界吐槽的是,上周五该公司一度涨停。

       这意味着,如果有股民在上周五涨停板追进去,最近两日浮亏达到19%

       导致股价下跌的原因无非是巨额解禁+大股东减持

       9月13日,立昂微在上市一周年之际,迎来了约2.42亿限售股份解禁,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60.46%。在解禁前,该公司流通市值不到52亿元,而本次解禁市值约307亿元,即流通盘扩容约六倍。

       当晚,该公司4位股东以自身资金需要为理由,宣布合计拟减持不超过1248.40万股。按当日收盘市值计算,拟套现金额超过14亿元。

       股份刚解禁就急于减持?最大的原因就是这些股东所持股票来源是在公司IPO前取得,成本低且浮盈大,所以有了减持动力

       市值观察了解到,立昂微当前股价与发行价相比,涨幅高达19倍。去年9月份,该公司以4.92元发行价登陆A股,上市后股价经历了两轮炒作,最高股价为188.07元。目前,股价与发行价相比,涨幅为1984%。

       市场追捧立昂微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公司属于热门的半导体板块,有炒作概念;二是公司流通盘小,游资和机构仅需少量资金就能拉升股价

       现在股民最关心的是,芯片股还能买吗?答案是长期仍有机会。

       据券商机构分析,今年以来,5G、AIOT、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等新技术新应用增加了对半导体的需求,直到明年都维持着高景气度状态。而且现在政策扶持半导体产业,“国产替代”是大势所趋。

       再来看个股,立昂微是好公司吗?当然是。

       从业绩看,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58.57%,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174.21%。

       从业务看,这家公司有两个亮点:

       第一个是在半导体硅片领域有所成就。数据显示,立昂微6 英寸硅片产线长期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供不应求;8英寸硅片产线的产能在释放;12英寸硅片已实现规模化生产销售,预计今年年底能达到年产 180 万片规模的产能。

       第二个是射频芯片业务开发新客户10余家,主要应用于3D 识别、人工智能、无人驾驶、 高端平面显示等领域。目前该业务产能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券商机构预期今年下半年将会达到预期产能。

       不过,从估值看,立昂微不便宜。即使股价两跌停,该公司动态市盈率仍有98.3倍,高于同行公司中环股份(002129)的估值47.94倍。

       有财经自媒体认为,当前半导体板块处于调整阶段,未来行业内公司会出现分化。短期内,立昂微受减持等负面消息影响,股价尚未见底,因此想布局的股民还需要等等。

       免责声明

       本文涉及有关上市公司的内容,为作者依据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作出的个人分析与判断;文中的信息或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商业建议,市值观察不对因采纳本文而产生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END——

(作者:市值观察 )

市值观察

自媒体

市值观察,聚焦公司价值发现与市场估值演变,致力让读者用更少的时间,获取更多且更有实用价值的信息与观点,让投资更好地匹配市场的变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