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仲裁是推动“一带一路”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重要方式

一带一路前沿郑青亭 2021-09-14 14:5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9月14日,“2021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在北京召开。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开幕式上指出,仲裁是国际通行的纠纷解决方式,也是涉外法律服务的重要内容。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仲裁在国际经济贸易往来中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自1995年仲裁法实施以来,中国共设立270多家仲裁机构,累计办理仲裁案件400余万件,涉案标的额5万多亿元,案件当事人涉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解决的纠纷涵盖经济社会发展众多领域,中国已成为运用仲裁方式解决民商事纠纷最多的国家之一。

同时,熊选国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仲裁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支持境外知名仲裁机构在北京、上海等地自贸区设立业务机构,仲裁在服务全面对外开放、参与全球经贸营商环境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熊选国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仲裁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一带一路”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重要方式。随着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仲裁事业将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发展潮流,展现中国仲裁新形象。

就提升涉外仲裁法律服务水平,熊选国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树立中国仲裁品牌,打造国际一流机构。积极推进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建设,对标国际仲裁先进水平,努力将我国建设成为面向全球的国际商事仲裁新目的地。加快推进仲裁机构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加强专业化、国际化建设,使仲裁机构真正成为依法设立、面向市场提供仲裁服务的非营利法人。

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助力仲裁事业发展。探索建立联合培养培训工作机制,联合境内外仲裁机构、科研机构、企业、商协会等,共建一批涉外仲裁人才培养实践基地。探索与国际知名仲裁机构建立仲裁员互聘以及常态化的人才交流、任职、培训工作机制,加快培养一支具有国际水平、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仲裁人才队伍。

三是深化仲裁国际交流,拓展广度深度合作。充分发挥仲裁周、仲裁高峰论坛等平台作用,推进建立健全仲裁国际交流合作新机制。围绕国际经贸往来需求,组织开展经常性国际商事交流研讨活动,积极打造一批高端国际商事仲裁交流论坛品牌。大力支持境内外律师事务所、仲裁机构、商事组织以及国际组织,在国际仲裁规则、国际商事法律等规则制定上加强协作交流,形成建设性成果。

此外,熊选国指出,中国贸仲联合全球40余家国内外仲裁机构,致力于加强合作、增进对话和发展“一带一路”仲裁机制,得到了广泛认可。本次论坛将发布《“一带一路”仲裁机构北京联合宣言合作机制》,共同提供专业、独立的多元争议解决服务,为探索建立国际仲裁合作新机制,推动国际仲裁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提供了新平台、新机遇。

(作者:郑青亭 编辑:陈庆梅)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