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明:仲裁的生命力在于公信力

一带一路前沿郑青亭 2021-09-14 10:5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9月14日,“2021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在开幕式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仲裁发展波澜壮阔,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当前,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仲裁工作应当乘势而上,更上一层楼。”

王胜明指出,国际形势、国内形势以及地区形势都会在不同程度影响仲裁,必须密切关注形势发展,适时做好仲裁工作。当前,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1万亿元,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但供需两端也面临一些问题,民营和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加大。从国际上看,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美国经济恢复势头较好,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我打压遏制不断升级,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王胜明表示,仲裁工作要服务大局。近十年来,党和国家提出了不少发展目标和重大决策,如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碳达峰碳中和、促进共同富裕、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近又提出橄榄型分配结构等。法律的精神、原则和制度体现了党和国家的发展目标和重大决策,要通过正确实施法律,努力实现党和国家的发展目标,落实重大决策。

王胜明强调,仲裁工作要充分自治。“仲裁的经济纠纷属于民事关系,从民事关系的复杂性、民事权利的属性出发,应当尽可能尊重当事人意志,体现当事人权益。尽可能尊重和体现当事人意愿,制定的仲裁规则就更具有先进性,仲裁的效率更高,仲裁的公信力更强。”

在信息化时代,王胜明提出,仲裁工作也要开拓创新。随着新科技、新业态、新案件、新情况层出不穷,要与时俱进,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仲裁”,进一步完善仲裁制度,开拓创新仲裁工作机制,一裁终局。

最后,王胜明表示,仲裁工作要加强监管。“仲裁的生命力在于公信力,仲裁的公正,一靠自律,二靠监管。仲裁机构要完善仲裁员守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矩还要切实遵守。既要加强内部监管,还要加强外部监督。《仲裁法》正在修订,应当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各方面意见,进一步完善加强监管等有关规定。”

(作者:郑青亭 编辑:陈庆梅)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