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投身乡村振兴:借电商与旅游拉动产业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莎 北京报道
2021-09-14 10:53

“农业这个行当是和动物、植物打交道的,不能总想着挣快钱,必须踏踏实实做才可能盈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

共同富裕不仅要解决贫富差距问题,也要解决城乡收入差距问题。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农民收入,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之一。

日前,京东集团发布重大人事调整公告,并宣布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将把更多时间投入到乡村振兴事业等中去。

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教授付文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龙头和重中之重,发展产业需要企业家和企业的积极参与,因而企业家和企业在乡村振兴乃至共同富裕中都发挥着非常特殊的作用。同时,乡村振兴也为很多企业提供了发展新机遇。

付文阁提醒,与其他行业相比,农业与农民利益紧密连接,非常特殊。企业家和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必须解决好企业和农民的利益关系问题。“企业家和企业只有建立好与农业、农民之间利益共享的良性互动关系,才能真正把产业做好。”

电商优化乡村产业链

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召开,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其中明确要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

“很多农业企业已经在农村做了长时间的产业探索,可喜的是现在很多非农企业也开始关注农村市场、农业产业、农民收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变化。”付文阁说。

在各种行业中,电商尤其是生鲜电商与乡村关系密切。刘强东带领的京东2015年启动农村电商战略,去年还提出将推 “奔富助长计划”,希望打通农村全产业链,推动乡村振兴。阿里巴巴和拼多多在乡村振兴方面也多有布局。

付文阁表示,农业需要补短板,销售是农村优质农产品产业链条中的一个重大短板,而京东、阿里巴巴和拼多多等电商正好具备渠道和市场优势,电商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与农业农村实现优势互补。进而带动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另外,电商企业家带动电商企业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也有利于农业产业链结构优化。付文阁举例,过去农村种植业和养殖业的规模小,从田间到餐桌中间环节多,生产与销售脱节。电商企业的进入整合了农业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打通农产品生产和销售环节,推动农业规模化和标准化经营,对于农业产业链发展具有示范性作用。

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除了电商之外,乡村旅游具有起步门槛低、产业联动大、带动范围广等特征,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中发挥重要作用,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切入点之一。

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此前表示,未来国内旅游将呈现休闲化、高端化、小团化、深度化、精品化、主题化等趋势,并认为乡村旅游会是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携程将“旅游乡村振兴”提升至公司战略层面,后续还将通过“五年行动计划”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力乡村旅游产业。

大城市近郊是乡村旅游发力重点之一,现在城市近郊旅游又有了新变化。铭悦公司(后简称“铭悦”)董事长王大庆房地产从业25年,曾在多家品牌房企担任高管,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铭悦自2019年开始在城市近郊的乡村建设旅游项目,并对客群进行细分,将城市人口导入乡村旅游项目,针对性打造特定人群特色主题社交旅游,推动企业和农民双成长、双增收。

具体而言,铭悦与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合作,整合和盘活农民闲置资产打造旅游项目。农民以宅基地、房屋等闲置资源入股,铭悦负责项目资金投入、建设改造和后续运营。

铭悦现已在环京地区开发7个旅游项目,积累了1万余名城市会员,每年为参与项目分红的农民带来3-4万元的户均收入。

企业与农民利益机制待优化

在付文阁看来,很多企业家和企业跨行关注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首先是因为农业农村是投资沃土和投资洼地,市场机会巨大,对于企业而言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付文阁指出,对于电商企业而言,加强农村市场和农业产业投入,是延展产业链的重要渠道;对于房地产等企业而言,农村也是其寻找的新出路之一。

王大庆认为,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后续国家会有政策和人力支持,是一个新风口。“企业家投身乡村振兴建设,首先是受利益驱动,确保在乡村打造的产品能被市场接纳。”

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也是企业家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所在。企业家关注农村市场,带动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如果企业家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不能摆正和农民的关系,不能建立良好的公司发展和农民收入提升的利益机制,就会带来双输。”付文阁说。

王大庆也指出,企业家在参与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实现企业和农民的共同成长、共同富裕,而不是其中一方的单独富裕。

付文阁提醒,包括房地产在内,一些行业的经营理念与农业的经营理念之间存在较大偏差,在参与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必须尊重农业规律,摒弃之前的挣快钱逻辑和投机心态。“农业这个行当是和动物、植物打交道的,不能总想着挣快钱,必须踏踏实实做才可能盈利。”

(作者:李莎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