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总工会向外卖平台发函:连续送单4小时,强制休息20分钟

合规科技张雅婷,实习生周怀阳 2021-09-14 17:55

保障外卖员权益。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张雅婷 实习生周怀阳 广州报道 近年来,保障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等新业态劳动者报酬、休息、劳动安全等权益,帮助该群体走出“算法困局”的呼声不断。

近日,福建总工会向网络餐饮平台发出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以下简称“提示函”),要求平台对于连续送单超过4小时的外卖员发出疲劳提示,20分钟内不再派单。

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指导,也是当前各部门对互联网平台企业的指导重点。9月1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对美团、饿了么、滴滴等10家平台开展联合行政指导。

连续送单超4小时强制休息

连续接单超过四小时,20分钟内不派单。福建总工会这次对外卖员的休息时间提出了具体要求。

考虑到外卖员的劳动安全,福建总工会要求各平台企业完善订单分派机制,优化送餐路线,降低劳动强度,当外卖员连续接单超过四小时后,平台系统应当发出疲劳提示,20分钟内不再给该外卖员接单,以保障外卖员有充足的休息机会。此举为各地促进维护外卖送餐员休息权益,减少外卖员安全隐患提供了样本。

同时,提示函要求,相关企业应引导并督促送餐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骑行环节全程佩戴安全头盔,使用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配送车辆;对于在法定节假日、恶劣天气、夜间等情形下工作的送餐员,应适当给予补贴。

提示函还鼓励企业自建或发动社会力量建设外卖送餐员临时驻留点,提供饮水、休息、充电等设施,进一步改善外卖员工作条件。

今年7月,人社部等八部门共同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完善休息制度,推动行业明确劳动定员定额标准,科学确定劳动者工作量和劳动强度,督促企业按规定合理确定休息办法。

此前,针对另一个新就业形态劳动群体——网约车司机,有平台已经出台强制休息的规定。2019年,滴滴曾公布网约车防疲劳驾驶规则,根据短时策略要求,所有滴滴网约车驾驶员服务时长(从司机接到订单到订单结束计费的全部时长)累计满4小时且之间一次性休息时间不足20分钟的,需要下线休息20分钟才能再次上线接单。

而另一条长时策略则要求司机在达到一定计费时长(从乘客上车后司机点击开始计费一直到结束计费的全部时长)后休息6小时才能上线。

平台应遵循“算法取中”

近年来,在算法规定的时间压力下,外卖员超速翻车、逆行撞人等事件频发,“苛刻”的算法一度成为舆论焦点。

今年7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要求禁用“最严算法”,通过“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准时率、在线率等考核要素,适当放宽配送时限。

此次发布的提示函也明确,平台设置报酬规则时要遵循“算法取中”原则,即建立与工作任务、劳动强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机制,明确劳动报酬发放时间和方式,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合理设定绩效考核制度,实行“算法取中”。

在禁用“最严算法”倒逼下,“算法取中”模式逐渐成为平台促进算法向善的解决方案。9月10日,外卖平台美团首次公开骑手配送时间的计算规则与改进方式。

美团公开算法规则显示,美团对配送时间有 “历史数据模型估算时间”“城市通行状态特性下估算时间”“出餐到店取餐等配送各场景累加估算时间”和“配送距离估算时间”四种算法。

系统根据上述四种算法分别计算出模型预估时间、城市特性保护时间、分段保护时间与分距离保护时间,并选取四者中最长的时间作为预估送达时间,以便为外卖员留出更充裕的送餐时间。由于考虑到城市通行等因素,即便是相同路线的订单,每天给骑手和用户参考的配送时段也会有所差异。

此外,美团还在平台上进行用户体验调整,将此送达的“时间点”改为“时间段”,目前该举措已在一些城市试行。

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据有关部门统计,当前我国外卖送餐员的规模已达770万人,获得许可的网约车驾驶员超过351万人,这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门门槛低、就业方式灵活,但劳动收入、工作安全等多方面的权益保障长期处于被忽视阶段。

为了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指导,9月1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召开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就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对美团等10家互联网头部平台企业开展联合行政指导。

会议要求,平台优化平台算法规则,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休息制度、劳动安全卫生制度。会议强调,企业积极履行用工责任。对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要依法订立劳动合同,保障其合法权益;对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劳动者要订立书面协议,保障其劳动报酬、休息、劳动安全等权益。

此次提示函也指出,为强化职业伤害保障,平台企业应依法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缴纳社会保险,鼓励其他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鼓励购买商业保险,努力防范和化解外卖送餐员职业伤害风险。

在现实情况中,许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并没有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在发生意外事故时,职业伤害保障水平较低。在此前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曾表示,人社部正在制定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办法,将从职业伤害风险较大的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这些行业入手,选择部分工作基础较好的省市先行试点,力争尽早解决职业伤害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作者:张雅婷,实习生周怀阳 编辑:曹金良)

张雅婷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