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独角兽”喜马拉雅曲折上市路:撤回美股申请转道港股,三年亏损超20亿,竞对上市了还在亏

融资中国·IPO张赛男 2021-09-14 00:20

作为音频领域的独角兽,喜马拉雅的上市计划时有传出,但总是被不断否认。

9月13日晚间,在撤回美股IPO申请后,喜马拉雅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

此前的5月1日,喜马拉雅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申请,宣布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XIMA”。

可惜,随后横生变故。9月9日,喜马拉雅在纽交所公告称,公司已正式授权签字人代表签署撤回美股IPO计划请求。

无独有偶,由于近期境外上市环境有所变化,网易云音乐、哈啰出行、英科医疗等均传出暂缓上市的消息。

就在喜马拉雅FM表示已决定不推进美国IPO计划后,有消息传出公司计划将于近期递交香港IPO申请。

据启信宝数据显示,喜马拉雅于8月23日在中国香港注册了喜马拉雅控股公司。

随着喜马拉雅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其上市传闻也终于落定。

估值超200亿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注册资本约9543.32万元,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网络文化经营、互联网信息服务、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电影发行等。

据启信宝数据,喜马拉雅成立至今已完成了9轮融资。最近一笔融资在2018年8月,是由腾讯投资、春华资本等投资的E轮融资,总金额高达40亿元。且此轮融资过后,喜马拉雅的估值直接站上了240亿元。

经过上述融资后,喜马拉雅背后也站着一批明星股东。包括阅文集团、小米集团、好未来、普华资本、京东科技、歌斐资产等的战略投资者,还包括春华资本、腾讯投资、泛大西洋投资、华泰证券、张江高科、华山资本、证大集团等知名投资机构。

在音频赛道,并非喜马拉雅一个玩家。考拉FM、企鹅FM、蜻蜓FM、荔枝FM、酷我听书等竞争者先后涌现,只是经过这几年的厮杀之后,如今在线音频市场基本已形成以喜马拉雅FM、蜻蜓FM、荔枝FM三强争霸的格局。

据比达(BigData-Research)数据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3月移动音频APP排行中,喜马拉雅活跃用户数高达1.72亿,也是目前行业中活跃用户唯一破亿的APP,其次蜻蜓FM以6004.2万活跃用户位居第二,荔枝排名第三,活跃用户为5370.6万人,后两者差距不大,其他移动音频APP用户规模均不及500万。

虽然喜马拉雅在音频市场份额上排在第一,但就上市时机而言,荔枝一马当先,早在2020年于美国上市。

持续亏损

随着港股上市申请书的披露,这家音频独角兽的财务情况也展露在公众面前。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喜马拉雅营收分别为14.81亿元、26.98亿元、40.76亿元。经调整亏损分别为7.56亿元、7.48亿元、5.39亿元。2021年上半年营收为25.14亿元,同比增长55.5%,亏损3.24亿元。

也就是说,虽然喜马拉雅营收增长很快,但依旧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实际上,从荔枝FM上市后的表现来看,即便成功IPO,音频企业仍无法摆脱盈利模式单一以及变现的难题。数据显示,荔枝2020年全年净亏损8220万元,这已经是其连续第四年亏损。

根据艾媒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有声书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有声书行业的利润薄弱,版权支出占有声读物制作成本支出的比重日益增高,2019年各头部音频平台净利润普遍不尽如人意。而掌握了大量优质IP的网络文学平台将在有声书行业中占据巨大优势,基于IP构建了完整生态链的版权方将不断扩大自身在有声书行业中的市场份额。

从业务构成来看,喜马拉雅的主要商业模式包括付费订阅、广告、直播、教育服务以及其他创新产品和服务。其中,付费订阅2020年超过17亿元收入,占比达到43.3%。

在用户数据方面,据喜马拉雅上市申请书,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平均总月活跃用户达到2.621亿,包括1.109亿移动端平均月活跃用户和1.512亿通过物联网及其他开放平台收听音频内容的平均月活跃用户。

喜马拉雅表示,用户的付费行为是他们在平台高度参与的佐证。截至上半年末,平台平均月活跃移动端付费用户达到约1420万,较2020年同期增长 65.5%,平均月活跃移动端用户付费率约为12.8%,自动续费会员及按年付费会员约占平均月活跃付费会员总数的66.6%。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