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电气化落地进行时:全新电动车平台正式推向中国市场

21汽车彭苏平 2021-09-15 13:46

平台开发融入了本土力量,泛亚技术中心全程参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苏平 报道 北京时间9月14日晚,通用汽车正式向中国市场推出了Ultium电动车平台。 

通过远程连线的形式,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宣布了Ultium的中文名——奥特能。她表示,相信“纯电动,全球享”的拐点已经到来,通用汽车将引领这一变革。

Ultium电动车平台是通用汽车电气化转型的“武器”。去年几场发布会上,通用汽车已经向外界展示了这一系列技术成果。据介绍,该平台具有高度模块的特征,将覆盖广泛的细分市场,横跨多个品牌,通用旗下几乎所有的电动车型都能基于此平台打造。

Ultium电动车平台整合了通用汽车在电池、电机和电控“三电”领域的技术能力。 

在电池方面,该平台的电池架构兼容并蓄,能够因地制宜地为电动车匹配全球电池供应链中的最新技术,而电池管理系统几乎去除了所有线束,通过无线连接,基于VIP智能电子架构运行,可像智能手机一样实现远程升级。 

在电机方面,通用汽车自主研发了三款电机,从城市通勤车到豪华SUV和超级皮卡,平台能够为不同的车型匹配五种驱动单元,实现前驱、后驱和四驱等不同的性能表现,最快可以达到百公里3秒的极致加速。 

值得一提的是,Ultium电动车平台还融入了本土化的研发。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Julian Blissett)表示,“奥特能平台在开发初期就融入了对中国消费者的洞察,泛亚技术中心全程参与了奥特能平台的开发工作。”

泛亚技术中心的支持或主要在电池技术方面。通用汽车表示,以热安全和物理防护为重点的中国电池技术方案,可支持电动车在全生命周期内进行快充,对电池容量基本没有衰减影响。 

中国是通用汽车最为看重的海外市场。根据柏历之前的介绍,未来五年,通用汽车在中国推出的所有新车型中,新能源车型占比将超过40%。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则给出了更为清晰的规划:2020-2025年间,上汽通用将推出9款新能源车型,覆盖三大品牌、新能源技术型谱及主流车身形式。

这一规划正在推进之中。据悉,基于Ultium电动车平台打造的中国市场首款产品凯迪拉克LYRIQ智能纯电豪华SUV将于明年上市,而纯电悍马皮卡也将在今年进博会上迎来中国首秀。 


(作者:彭苏平 编辑:张若思)

彭苏平

汽车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记者,长期关注汽车及出行领域,致力于在记录公司动态及商业故事中发现价值。欢迎爆料或交流,记者微信:psp262473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