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大湾区》大型融媒直播节目圆满成功 看农业银行如何多维度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1-09-15 01:12

9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与农业银行联合打造的大型融媒直播节目——《穿越大湾区》圆满播出,21财经APP等十五个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中国农业银行首席专家,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正罡以及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毛艳华坐客节目现场,来自农业银行广东分行各部门的负责人实时连线,对如何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融通共赢的话题展开讨论。跟随着酷炫的穿越机镜头,观众共同深入到大湾区建设前沿,全维度感受金融机构助力下湾区产业与经济的风华正茂。

2020年,央行等四部门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获得金融活水支持的大湾区,再一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意见》落地一年有余,意见中90%以上的措施已落地实施,成绩背后,金融业对于整个湾区业务布局的支持和响应可见一斑。

农业银行作为国有大行,始终将服务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作为重要使命,《意见》落地一年多来,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取得了丰硕成果。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农业银行信贷投放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

作为国有大行,农行在《意见》落地实施一年多以来,先后制定发布了《中国农业银行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意见》《加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工作方案》等文件,强化制度性顶层设计,推动做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相关工作。

朱正罡行长在节目中指出,湾区是一片创新的沃土,银行要有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服务、创新的模式,在制度安排、金融产品、服务模式上有所突破,才能提供更契合湾区市场需求的金融供给。

为此,农行建立了信息联动、客户共享和业务互动三大机制,强化集团合成,推动区域协同,以积极解决在服务湾区过程中的客户、产品、制度等问题。同时,从客户需求出发,在湾区内的农行各分支机构资源共享,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具体服务方案,并结合条线和专业开展业务互动。

此外,农行不断加强机构、人才、政策三大支持保障。

在力推各项制度保障的同时,农行积极对接湾区建设,在重点领域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持续改进服务质量,不断为湾区建设注入金融活水。

从具体案例来看,农行与比亚迪的银企合作案例堪称典型。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连线采访时指出,农行作为比亚迪首家信贷合作银行和首家线上供应链融资合作银行,26年来农行为比亚迪提供了全方位的、高效的金融服务,双方在项目融资、国际业务、个人金融等多个领域展开了深度的合作。特别是农行提供的“先进制造贷”金融产品,助推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车规级半导体、云轨云巴等各项制造板块取得了高质量发展。

此外,作为国有大行中唯一冠名以农业的商业银行,农业银行服务三农一以贯之,矢志不渝。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进程中,农业银行亦在不断探索湾区三农产业新进程。2018年以来,农行广东分行紧扣广东省委省政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和部署,加大农业产业园的服务支持力度。截至2021年6月末,农行广东分行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实现服务全覆盖,对产业园内3万户各类经营主体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贷款余额达161.5亿元。其中,大湾区辖内省级产业园56个,贷款余额34.4亿元,比年初增加8亿元,与2018年相比增长18倍。

金融活水入湾区。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农行为金融机构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索出了一条宝贵的可借鉴之路。

点击观看直播回放链接:http://m.21jingji.com/live/show?id=1112

(编辑:侯潇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