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超8成量化私募盈利,证监会:警惕量化交易副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1-09-15 17:52

7月21日以来,A股成交额已经连续40多个交易日超过一万亿元,期间更是创下单日1.7万亿元的年内新高。不少投资者认为,连续超万亿成交量与“量化交易”密切相关。量化交易,指的是利用数学模型摸索股价涨跌的规律,以趋势投资为主,基本面分析为辅。统计显示,今年公募有59.38%的产品盈利;量化私募有83.78%的产品盈利,收益率普遍分布在10-20%,20-30%的区间。

据悉,量化投资兴盛于华尔街,有40多年历史。目前,我国的量化投资增长迅猛,量化私募总规模已经迈过1万亿关口。百亿量化私募约为20家,部分量化私募规模超500亿。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期表示,量化交易和高频交易在增强市场流动性、提升定价效率的同时,也容易引发交易趋同、波动加剧,有违市场公平。量化交易避免交易趋同才能降低副作用


(编辑:王英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