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净值人士的新股权投资捷径:加码PE产品,转战新三板逐利“北交所红利”

我的私人银行陈植 2021-09-15 18:0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即将面世,正带火高净值人群的股权投资热情。

一位财富管理机构负责人王强(化名)向记者透露,近日他们代销的私募股权基金产品受到高净值客户广泛欢迎,尤其是拥有新三板精选层项目储备的私募股权基金产品格外“吃香”。“很多高净值客户认为,北交所给众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造新的上市机会的同时,也令擅长投资这类企业的私募股权基金拥有更高的回报预期。”

王强还发现,相比以往高净值客户主要看中私募股权基金的PRE-IPO项目储备数量,如今他们更青睐那些在高科技企业领域拥有丰富投资经验,且擅长通过增值服务助力企业业绩高成长的私募股权机构。

这背后,是越来越多高净值客户意识到,在企业IPO注册制环境下,靠一二级市场价差赚钱早已变成“过去式”,如今股权投资的大部分利润,来自企业能否实现业绩持续高增长。

记者多方了解到,部分嗅觉敏锐的高净值人士甚至找到了新的“股权投资获利捷径”。

近期他们一直在寻找券商股权投资类产品募资渠道。因为他们发现众多登陆新三板精选层的企业都需在合规经营、信息披露、引入做市商模式等方面接受券商辅导,可能赋予券商系PE产品突击入股“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

一位券商PE产品负责人向记者直言,尽管近日有意投资的高净值客户明显增多,但他们多数情况下会婉拒,转而建议这些高净值客户先投资FOF产品,再由后者投资券商PE产品。

“我们主要担心部分转板北交所的新三板精选层企业若股价表现不佳,很可能遭致这些高净值客户的问责。相比而言,FOF产品的分散投资特点,能帮高净值投资者有效规避投资风险,也缓解了我们的业绩压力。”他直言。

选择PE产品不看项目看增值服务

“过去一个月,打算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的高净值客户明显增加不少。”王强向记者透露,其中不少高净值客户都在看好北交所面世所衍生的新股权投资获利机会。

证监会此前指出,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北京证券交易所,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因此,这些高净值客户特别青睐擅长投资高科技中小企业的私募股权基金产品。”王强告诉记者。甚至在近期举行的多家私募股权基金产品募资路演会上,多位高净值人士直接向这些基金管理团队询问——他们打算将多少投资项目转移到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再择机转板至北交所上市。

王强直言,这个问题难倒了不少基金管理团队。多数私募股权基金合伙人都会礼貌性地表示“若条件与时机合适,他们愿会推动投资企业以登陆北交所作为上市目的地”,也有少数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则刻意“迎合”高净值客户的心情,强调他们已储备不少符合登陆新三板精选层门槛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项目。

“其实,这些高净值客户不吃这一套。”他透露。当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刻意标榜拥有众多PRE-IPO储备项目时,这些投资者的警惕性反而增强。因为他们担心,在IPO注册制环境下,靠一二级市场价差获利的机会正日益渺茫,因此他们更看重PE基金能否通过完善的增值服务,助力投资企业业绩持续高成长。

一位曾投资多只PE基金产品的企业家向记者直言,通过梳理这些年的股权投资历程,他发现一个有趣现象,给他创造最丰厚投资回报的PE机构在投后增值服务方面往往极其专注;反之令他遭遇投资浮亏的PE机构,往往积累众多高价介入的PRE-IPO项目,因二级市场股价倒挂遭遇投资失败。

新三板基金“婉拒”短期逐利者

值得注意的是,北交所面世同样点燃高净值客户对新三板投资基金的新投资热情。

“过去两年,新三板投资基金显得不温不火,挺难吸引到众多高净值客户的关注。”一位新三板投资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新三板精选层多数挂牌企业利润持续增长,但受制于新三板交易不活跃且流动性较低,导致新三板投资基金普遍遭遇项目退出难与退出回报率低于预期,也令高净值人士望而却步。

“目前,只有一些通过企业转板上市获得不错回报的新三板投资基金,还能吸引到部分高净值人士的青睐。”他直言,但这类基金屈指可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仅有5家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启动转板上市。

如今,随着新三板精选层66家企业有望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高净值人士的投资兴趣骤然升温。

“过去一个月,我们已接待多批高净值人士的调研,这在以往是很难想象的。”这位新三板投资基金负责人回忆说。这些高净值人士的调研重点,就是考察他们股票池里,有多少精选层挂牌企业,以及这些精选层挂牌企业的利润与估值还有多大增长空间;此外,部分细心的高净值人士还会向他询问,他们所投资的新三板创新层企业有多大几率登陆精选层,进而转板北交所上市。

“我们一面如实告知相关的投资状况,一面未必会接受他们的投资。”他直言。因为他担心,这些高净值人士是冲着短期逐利而来,一旦投资利润达到他们预期,就会集体赎回,导致整个新三板投资基金遭遇不小的资产抛售与资金赎回压力。

“事实上,我们也在提醒这些高净值人士,想要充分获取新三板精选版企业转板北交所所带来的投资红利,需要放长线。因为未来会有更多高科技中小企业登陆精选层,带来更广阔的投资获利机会。”这位新三板投资基金负责人强调说。目前他们内部也对高净值客户做分层,主要吸引愿长期投资的高净值人士投资。

他惊讶发现,目前个人财富越高的高净值人士,反而更愿成为长期投资者。因为他们将新三板投资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既能对冲二级市场波动风险,又能通过押注高科技中小企业由弱变强,获取更稳健的高回报。

(作者:陈植 编辑:李伊琳)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