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金融要参|债券“南向通”年总额度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首届北辰山金融科技论坛聚焦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新机遇

区域金融要参 2021-09-15 19:50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辛继召 实习生于淼 综合报道 9月15日,区域金融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大事?

1.金融监管动态

央行:“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 

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公告称,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简称“南向通”)将于2021年9月24日上线。具体规则另行制定。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开展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的通知》,通知自9月24日起施行。符合央行要求的境内投资者可通过“南向通”开展债券投资,标的债券为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种。交易对手暂定为香港金融管理局指定的做市商。“南向通”跨境资金净流出额上限不超过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目前,“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根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对“南向通”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进行调整。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中央决策部署,适时开通“南向通”,一是有利于完善我国债券市场双向开放的制度安排,进一步拓展了国内投资者在国际金融市场配置资产的空间;二是有利于巩固香港联接内地与世界市场的桥头堡与枢纽地位,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目前,内地金融机构可以自主“走出去”配置全球债券。“南向通”没有突破内地与香港现行政策框架,主要是通过加强两地债券市场基础服务机构合作,为内地机构投资者“走出去”配置债券提供便捷通道。“南向通”的可投资范围是在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起步阶段,“南向通”先开通现券交易。与“北向通”一样,“南向通”也采用了国际通行的名义持有人制度安排。内地债券登记结算机构、托管清算银行通过在香港开立名义持有人账户的方式,为内地投资者提供债券托管结算服务。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商业补充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研究报告》 

9月15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京举办发布研讨会,正式发布《商业补充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研究报告》。会议还围绕“完善养老保险体系,大力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个人养老金融产品适老化、参与机构专业化能力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研讨,指出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设涉及政策支持、产品标准和创新、风险管理、运作模式等完整体系设计,期待国家顶层设计长效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创新,社会大众养老金融意识不断提升,从而有效推进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结构性改革,共同落实好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2.地方金融动态

首届北辰山中小银行金融科技论坛聚焦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新机遇

近日,作为“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重要活动之一的首届“北辰山中小银行金融科技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厦门市人民政府指导,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金融杂志社、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办,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国贸会展集团承办。近三百位来自政府、行业协会、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的领导高管及大咖嘉宾齐聚一堂,共探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实践和金融科技新方向,并见证北辰山中小银行金融科技联盟成立。

北京银行为乡村教师专项基金提供经费保障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对优秀乡村教师给予奖励的通知》,决定设立乡村教师专项基金,助力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推动首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落实该项奖励的资金保障,2021年初,北京市教委与北京银行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和《乡村教师专项基金捐赠协议》,北京银行将在五年内,累计出资1000万元。据悉,每年将有300名乡村教师获此奖励。

中国银行倾力支持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日前,中国银行在杭州召开发布会并发布了《中国银行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计划》,全力支持浙江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成为国内首个专项发布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计划的金融机构。

交通银行8000亿元信贷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近日,交通银行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在川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据悉,交行将在“十四五”期间为四川省提供8000亿元信贷支持。

3.金融业务数据

央行:二季度末我国金融业机构总资产371.26万亿元,同比增长9.1%

9月15日,据央行网站,2021年二季度末,我国金融业机构总资产为371.26万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银行业机构总资产为336万亿元,同比增长8.6%;证券业机构总资产为11.27万亿元,同比增长24.6%;保险业机构总资产为23.99万亿元,同比增长9.2%。金融业机构负债为337.63万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银行业机构负债为307.96万亿元,同比增长8.5%;证券业机构负债为8.51万亿元,同比增长27.8%;保险业机构负债为21.16万亿元,同比增长9%。

4.金融机构动态

上交所拟允许信用账户开展相关交易业务

为提升和优化交易服务,上交所拟在近期允许信用证券账户开展相关交易业务申报,包括在综合业务平台进行大宗交易、盘后固定价格交易、可转债转股和可交换债换股业务申报、在固定收益平台卖出等五项内容。其中,允许信用证券账户在上交所固定收益平台卖出,已于今年8月16日正式上线。

(编辑:韩瑞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