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一月内在韩被两度重创,“反谷歌法”生效当日遭罚11亿元

合规科技见习记者,郭美婷 2021-09-15 09:48

谷歌一月内在韩被两度重创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郭美婷 广州报道

9月14日,因涉嫌在移动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市场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KFTC)对谷歌处以2074亿韩元(约11.41亿元人民币)罚款,这可能是其有史以来开出的第九大罚单。

巧合的是,不久前通过的“反谷歌法”——电信业务法修正案也于此日生效,韩国在不到一月内给了谷歌两次重大打击。自2005年被谷歌收购,安卓至今已经覆盖了全球大部分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份额,也为Google Play的分成收入、通过安卓生态实现的广告收入提供了重要支撑。而随着安卓市场支配地位的增强,谷歌是否滥用该系统行反垄断之行为,也愈发受到监管机构的重视。

滥用安卓支配地位被罚11亿

据韩联社消息,自2016年以来,KFTC一直在调查谷歌,直指谷歌阻碍三星电子公司和LG电子公司等韩国本土智能手机制造商使用其竞争对手开发的操作系统。

KFTC表示,谷歌要求上述智能手机制造商与它就应用商店许可证和操作系统早期访问权签署关键合同时,必须达成“反碎片化协议(AFA)”。AFA规定制造商不能为他们的手机配备或开发自己的安卓修改版本,也即“安卓分叉”(指第三方在谷歌公布的源代码基础上修改定制而成的变种的安卓系统)。该做法阻碍了市场竞争,巩固了谷歌在移动操作系统市场的主导地位,并削弱了开发智能设备新操作系统的创新积极性。

据悉,以韩国三星电子为例,其曾于2013年推出一款“安卓分叉”操作系统的智能手表,但被谷歌认定违反AFA后只好切换到另一操作系统。

KFTC最终对谷歌处以2074 亿韩元(约 11.41 亿元人民币)罚款,这可能是其有史以来开出的第九大罚单。同时,谷歌被禁止强迫设备制造商签署AFA合同,并要求允许制造商在设备上采用安卓操作系统的修改版本。

KFTC主席Joh Sung-wook表示:“KFTC的决定意义重大,因为它为恢复移动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市场未来的竞争压力,提供了机会。”

对此,谷歌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项裁决无视安卓和其他程序兼容性带来的好处,并削弱了消费者所享有的优势。它将对此提起上诉。

这已是谷歌一个月内在韩面临的第二次重创。就在该处罚决定发布当天,被称为“反谷歌法”的电信业务法修正案正好生效。该法案于8月30日通过,针对谷歌等具有主导市场地位的应用商店运营商,禁止它们向软件开发商收取应用内购买的佣金,成为全球创举。

反垄断缠身

谷歌于2005年以5000万美元收购安卓,并借此开源项目对抗苹果的iOS系统。据Statista数据,至今年6月,谷歌的安卓和苹果的iOS系统共同拥有超过99%的全球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份额。其中,安卓保持领先地位,占据了近73%的市场份额,远超苹果的iOS系统。

据谷歌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谷歌母公司Alphabet第一季度总营收为553.14亿美元,同比增长34%,谷歌广告营收446.84亿美元。而日前美国多州监察长起诉谷歌的一份法庭文件显示,Google Play在2019年的营收超百亿美元。即使安卓系统不能直接盈利,但Google Play的分成收入、通过安卓生态实现的广告收入都有赖于安卓系统的成功。因此,谷歌利用安卓系统强制、捆绑式销售,控制开源安卓代码、阻止“分叉”等行为也日渐受到各国监管机构的关注。

其中,韩国并非首个对谷歌限制设备制造商配备“安卓分叉”系统进行罚款的地区,早在2018年,谷歌收到欧盟43亿欧元(约342亿元人民币)的天价罚单,原因之一就是谷歌不允许制造商销售搭载竞争对手开发的安卓分支系统的移动设备。另两项处罚缘由则分别是谷歌要求制造商在安卓设备上预装Google搜索和Chrome浏览器,以及谷歌给制造商和运营商付费,让Google搜索成为产品上的独家搜索工具。欧盟的裁决几乎让谷歌将免费的安卓系统变为收费。

去年,印度反垄断机构CCI也对谷歌是否在安卓智能手机的设置过程中突出推广Google Pay等进行调查。今年6月,CCI又下令就谷歌滥用安卓操作系统在该国智能电视市场地位的指控展开调查。

7月,美国37个州和地区检察长对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诉讼中提到,谷歌利用其对安卓的垄断力量,非法维持其在安卓应用发行市场的垄断地位,同时与移动运营商和智能手机制造商达成协议,以推广其服务等。

(作者:见习记者,郭美婷 编辑:曹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