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青年群体失业率明显改善,统计局发言人:就业保持稳定有这些有利条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21-09-15 10:56

服务业的恢复,有利于增加就业岗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5.3%,比7月份下降0.9个百分点。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8月青年群体失业率出现明显下降,这表明稳就业、促进大学生就业政策在发挥效应。就业保持稳定有很多有利条件,经济长期向好恢复的态势有望持续,随着服务业的恢复、市场活力的增强,有利于增加就业岗位,新动能也为灵活就业增加条件。下一步要创造条件,为稳就业创造条件。

8月数据显示,受国内散发疫情等影响,8月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两年平均增速总体平稳,但趋势上有所走弱。其中,1-8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7.7%,两年平均增长6.2%,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数据发现,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此前一直在走低,1-2、3、4、5、6、7月份该数据分别为13.1%、13.6%、13.6%、13.8%、15.4%、16.2%。7月份青年失业继续走高,跟毕业季有关。8月份该数据出现明显改善,降为15.3%。

(作者:周潇枭 编辑:钟映佳)

周潇枭

高级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及趋势,涉及投资、消费、财税、科技创新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