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客服市场2025年或突破百亿规模 腾讯企点位列领导者象限第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报道
2021-09-15 18:53

2020年中国智能客服行业市场达到30.1亿元,同比增长88.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9月15日,国际知名市场研究机构沙利文发布了《2021年中国智能客服市场报告》。报告提到,中国客服行业自1990年发展至今,已经从最初的电话呼叫中心,向全场景智能客服演进,客服软件从单一渠道迈向渠道多元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尤其是近5年来,伴随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越来越多企业投入建设客服中心,中国客服中心坐席规模逐年增长,保持17%年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突破300万个。

在市场规模层面,2020年中国智能客服行业市场达到30.1亿元,同比增长88.1%,预计到2025年智能客服市场或将突破百亿,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而根据报告给出的排名,腾讯企点目前位列中国智能客服市场领导者象限第一。报告称,腾讯企点在协作能力、服务场景多元化、全渠道服务、研发潜力以及知识建设等能力上均占据明显的竞争优势。

资料显示,腾讯企点经历了PC、移动互联网时代,已在客服领域拥有15年的企业级SaaS服务经验。今年上半年,腾讯企点的客服产品线则进一步迭代升级,先后推出微信客服、音视频客服和客户通等。

对于整个智能客户行业的发展趋势,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企点总经理张晔表示,企业跟客户的沟通互动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整个行业正经历从产品经济、到服务经济,再到体验经济的一个快速发展。

“之前企业和客户沟通,更多是单向生硬的广告。现在,企业和客户的沟通互动、服务会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从售前、售中、售后到复购增购”,张晔说。

目前,腾讯企点已为教育、工业、零售、泛互、金融、物流、会展等超过80个行业提供了数字化方案,覆盖企业超过100万家,连接用户3.5亿,涵盖年会话数达42亿。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加好友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