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红线”活下去 行之且知之 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1届年会邀你继往开来

地产孔海丽 2021-09-15 08:41

后杠杆时代的梦想与现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孔海丽 报道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2021年的房地产市场,怕是很难从“底层逻辑之变”、“史上最严”、“竞争白热化”、“艰难求存”中挑出一个合适的选项,在这其中,更是裹挟着房企的焦虑、挣扎与奋起。

但当我们把目光转向市场的顶层架构,又会发现,“长效机制”、“房住不炒”达到了空前的具体与真切,“三条红线”、“两集中”、“五档房贷”、“保障性租赁住房”、“二手房指导价”等关键词从根本上改变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逻辑。

“高杠杆-高增长”模式已然成为历史,资金泡沫被抹平,利润率下滑成为常态,房企的新征程已经吹响号角。这场决战,看似在市场层面演绎,但决胜因素比任何时候都更强调自身根源,并且绝不是单个指标的调整,而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工程。

波云诡谲也好,黑云压城也罢,从“规模”、“速度”转变到“活下去”档位,关于生存的选择从未如此残酷而“简单”。

站在历史的分界点上,如何顺应新常态,如何调整战略、重构组织、升级产品,是选择大刀阔斧的变革,还是无声地文火慢熬,应该怎样挺过这场旷日持久的阵痛?

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1届年会将围绕“穿越‘红线’:后杠杆时代的梦想与现实”主题,邀请专家、学者、资深从业者进行分享与探讨,呈现一场坦诚的沟通与来自一线的灼识,从政策层面和市场层面深度解读房地产的新发展逻辑,促进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当生存成为“红线”

大环境趋严,行业内卷化更加集中,房企不得不改变发展逻辑。

如何平衡安全与速度,成为房地产企业的重要考验,近年来,很多企业启动了内部调整与改革,其目的之一,正是提高抗风险能力、实现高质量增长。但在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下,这一课题值得长期探讨。

这其中,增长模式单一、组织架构僵化、产品力有所欠缺、抗风险能力不足等顽疾尚未得到解决;与此同时,行业规模增速放缓,债务违约案例陆续发生,说明阵痛已经出现,而且还在扩大。

沉舟侧畔千帆过,意外掉队的千亿黑马,困难愈演愈烈的头部房企,都是这艰难时刻的注脚。

讶异、惊诧,亦或是事后复盘才看到的“早有先兆”,都不及提前握到变革的脉搏,未雨绸缪。

“降档”更是一个高难度的新挑战。短兵相接的激战之下,谁能留下来,成为长线竞争的最终赢家?

对于身处变局中的房地产企业来说,这次必须要把“生存”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上好好审视了。

9月17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地产新青年论坛》将聚集房企的中流砥柱力量,共话“变革时代的战略、组织与产品”;9月18日,《中国地产六方会谈(一)》聚焦于“ 强监管下的增长边界:安全、速度与预期”,探讨安全与速度平衡的艺术,热议突围之道。

关于下半场的思辨

在我国房地产调控历程中,曾有不少政策被称为“史上最严”,但从实际力度上看,这些政策远不及当下。

自去年8月“三条红线”政策推出以来,我国的房地产调控又经历了一轮持续加码。叠加2017年以来的各项政策措施,使得当前的调控力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从此,房地产调控正式呈现两条清晰的逻辑线:在调控手段上,借助限购、限贷等措施对需求端进行抑制的同时,加大了土地、金融等供给侧的改革;在调控范围上,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领域,逐渐延伸到二手房、租赁、城市更新,乃至物业管理等各个链条。

与需求管理相比,这些政策对投融资和拿地的影响更加直接,也能够更好地控制金融和土地风险。

全链条的管控举措,也让“炒房”幻想溃败,“稳预期”成效显著。

上半年,各地学区房曾经历了一波大热,调控的重锤反应迅速,从根本上瓦解学区房“神话”,北京、深圳更是单套总价急速下跌超100万元的案例频发。

调控步步深入,过去多年来房地产业高速增长,行业累积的风险点集中在哪些方面?“两集中”供地制度如何平抑地价,中小房企是否有机会在这种制度下“分得一杯羹”?学区房大热的背后,反映出什么问题?对于房企来说,“降档”过程中最关键的措施是什么?要迎接去杠杆阶段的新常态,房企需要做哪些准备?讨论了多年的产品时代,真的要来临了吗?

9月18日,来自地产界的学界、企业界、投资界等多位相关人士,将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的主论坛演讲中,分享兼具高度与执行颗粒度的见解,共话大趋势。

物业进化论

销售型物业的利润率下滑成为行业常态,规模不再是卓有成效的可依赖路径,“管理、产品、服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开发业务之外,众人寻觅多年,却不曾真正擦亮的,通往未来的秘钥——物业服务,也跃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地位。

近两年来,房企旗下的物业公司迎来分拆上市大潮。从财务的角度,物业公司上市是母公司财务优化的一个手段,也是房企整合资产的一个有效途径。在资本市场,物业公司在经历了早期的资本追捧后,股价和市值表现开始分化,资本开始对企业进行筛选。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态势下,战略、布局、规模、模式、可持续性,都将成为增长的关键内容。

但服务,永远是物业公司的核心,也是最难通过短期动作达成的特质。投入大、周期长、回报慢的物业领域,会是穿越周期的密码吗?

房企分拆物业公司上市的趋势还会持续多久,物业服务为房企母公司赋能的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物业服务新的利润增长点还有哪些?

9月18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的《中国地产六方会谈(二)》环节,将审视物业服务的喧嚣与冷静,透视物业服务的资本化与增长密码。

除了精彩演讲、对话和讨论,论坛现场也将发布2021中国房地产产品力报告,并举行2021年度21世纪地产竞争力『金砖案例』发布典礼,见证行业发展,树立榜样力量,表彰和记录每年度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典范的企业、人物和楼盘。

(作者:孔海丽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