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加银资产配置部总监苏辛:接下来A股行业轮动会更快,更看好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21-09-15 15:5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姜诗蔷 北京报道

“四季度行业的轮动会更快,科技、消费、周期都有机会,但我觉得科技会更好。”

9月14日,民生加银资产配置部总监苏辛如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针对科技领域具体的投资方向,苏辛表示其比较看好新能源车、光伏、芯片、军工、云计算、AI以及VR等方向。

苏辛指出,“十四五规划”里,科技创新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投资主线。未来3到5年都应该重视科技这个比较重要的投资机会,今年四季度依然有这个机会。

对于消费领域,苏辛表示,“之前消费和医药调整比较多,我的模型显示九月份会出现比较好的配置机会,主要是医药的机会会好一点。”

至于周期,苏辛称,“周期是八月以来涨的最厉害的板块。今年的主线还是大宗商品涨价,大宗商品涨价的问题还不会结束。叠加全球通胀继续上行,因此虽然钢铁、煤炭、有色今年已经涨了很多,但是四季度还有可能涨。”

不过对于投资者,苏辛建议“看短做短,逢低做多”。“截至到上周五,钢铁、煤炭的ETF都已经翻倍,涨幅已经很大。所以其实接下来对于周期的操作,我会看短做短,逢低做多。周期如果调整下来其实是可以适当参与的。”苏辛称。

据了解,苏辛拟任基金经理的民生加银康泰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正在发行,作为FOF基金经理,苏辛也有一套自己的选基逻辑。

“买基金就是买基金经理,我会从人的角度去选择基金。”苏辛表示。

如何识别和判断好基金经理?苏辛提出了一个“四好标准”。

第一是有没有比较好的投资管理能力。“这里不是简单的看区间收益率。”苏辛表示,“比如站在当前的时间点去看基金经理近三年的业绩,其实很多基金经理的业绩是很好的。因为过去两年是牛市,这种情况就要看他2018年以来的业绩好不好。因为2018年到现在每一年的特点都很明显,2018年是熊市,2019、2020年是牛市,今年是震荡市。所以2018年以来是穿越了一个牛熊周期的。我认为一个好的基金经理,重要的是要能够穿越牛熊,不仅仅牛市做得好,更要熊市做得好,震荡市也做得好。”

第二,有没有比较好的风控能力。“一个好的基金经理必须要对投资者负责。那种净值暴涨暴跌的产品给客户的体验感其实是不好的,我更喜欢选择一些对波动和最大回撤控制的比较好的基金经理。这方面我会去重点的去看2018年和今年这种市场快速下跌,以及波动比较大的情况下,基金经理对于最大回撤和波动率的控制做的怎么样。”苏辛指出。

第三,有没有比较稳定且清晰投资风格。“我的FOF投资是会先做一个大类资产配置,然后再去选基金。目的是为了去判断接下来的这个市场风格是什么,然后再去寻找与这个市场风格相契合的基金经理。”苏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因此基金经理的风格画像就是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基金经理风格非常稳定不会漂移,这个是最关键的。”

第四,有没有比较好的选股能力和择时能力。“今年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明星基金经理的业绩不好,我觉得他们业绩不好很大的原因可能是太固守能力圈了。”苏辛认为。

“所以在我的分析体系里,我会去看哪些基金经理会有比较好的能力圈,也就是哪些基金经理的能力圈是可以不断的去学习和扩大的。”苏辛表示,“当然这个能力要建立在基金经理坚守自己投资风格的基础上再去拓展。我觉得未来三年的市场应该跟今年的这种市场很像,都是震荡行情为主,所以实际上波动会加大,所以基金经理有没有比较宽的能力圈和学习范围,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

(作者:姜诗蔷 编辑:朱益民)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