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多项宏观指标下行,制造业投资为何出现回升?统计局发言人答21记者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2021-09-15 13:49

8月多项宏观指标下行,制造业投资却连续出现回升。但是,当前大宗商品价格仍处于高位,未来进出口形势仍有不确定性,制造业投资回升是否能持续?

9月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一季度、二季度,制造业产能利用率都达到近年来比较高的水平,说明市场需求在逐步扩大。今年以来,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是下降的,这些促进了企业效益的改善,有利于企业投资能力的提升。展望未来,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态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内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政策会持续显效,制造业保持稳定增长还有较好的支撑。

(作者:周潇枭 编辑:林典驰)

周潇枭

高级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及趋势,涉及投资、消费、财税、科技创新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