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驾校猪兼强破产记:互联网不相信眼泪

NBS新品略2021-09-15 14:14

猪兼强的烧钱商业模式不可持续,早已注定如今败局。


| NBS新品略 吴文武

互联网创业浪潮下,一些创业企业试图通过互联网思维去改变或颠覆传统行业,可万万没想到,自己却先彻底凉凉了。

01 网红驾校猪兼强破产

近日,知名互联网驾校企业猪兼强被法院裁定破产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和网络热议。

广州中级法院831日发布公告称,猪兼强因已经不能偿还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偿清全部债务,也不具备重整、和解的条件,裁定宣告:猪兼强破产。

猪兼强破产管理人910日也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转发了上述公告内容。

法院裁定猪兼强破产,意味着这家曾红极一时,号称要改变传统驾校的互联网企业,最终因为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而结束企业生命。

网红驾校猪兼强,一路经历了什么样的发展历程,又为何从巅峰走向破产,最终留下一地鸡毛。

02 猪兼强的风云往事

传统驾校有学驾照难、服务态度差、练车时间少,而且学费价格不透明等诸多痛点,学过车的朋友应该都深有体会。

在互联网创业浪潮影响下,2014年,武汉大学硕士毕业生张帆,将创业方向锁定驾驶培训行业,和两名合伙人一道分别在湖北和广东成立猪兼强,希望通过互联网思维、技术来解决传统驾校的痛点,宣称猪兼强是

“无挂靠、无中介、全直营”的商业模式。

和所有互联网创业企业一样,成立后的猪兼强开启了声势浩大的营销攻势……“学车就找猪兼强”的广告,在公交车、大学校园、户外大屏,随处可见。

猪兼强的广告宣传很快起到了不错的效果,掀起了一阵互联网学车热,特别得到年轻人青睐,猪兼强2015年每个月销售额达到3500万元。

当时的猪兼强发展势头强劲,成为投资机构眼中的热宠项目,成立第一年就拿到了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

从成立至20184月,猪兼强共完成了4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广发信德、广东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天弘国富、同创伟业等。

猪兼强在成立后的4年时间里,业务范围覆盖广州、深圳、上海、东莞、武汉、清远、珠海等地区,拥有20多万学员。

有媒体曾做过测算,猪兼强号称有20万学员,如果按人均5000元的学费来估算,猪兼强的驾驶培训学费收入就高达10亿元。

不可否认,猪兼强凭借互联网市场营销玩法,当时的确给传统驾校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和影响,抢占了传统驾校的市场份额。

03 猪兼强突然爆雷

当时处于巅峰时期的猪兼强,被媒体报道称之为“互联网+驾校”的明星企业,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市场突然传出猪兼强出问题了。

20197月,当时有学员和教练向媒体爆料称,“猪兼强”可能要倒闭了。

学员向教练投诉,不能按合同约定安排学员学车,而教练的遭遇更堪忧,他们的工资已经被拖欠了2~3个月。

在当月底,猪兼强在深圳的办公室场所居然一夜之间搬空,人去楼空,猪兼强出问题的传闻成真。

央视财经在20209月曾报道称,猪兼强拖欠3万学员近2亿学费。

据不完全统计,猪兼强仍有在册学员约4.24万人,已消化学员约0.9万人,未消化学员约3.34万人。

那些报名猪兼强,还没有考完驾照的学员,才是最大的受害群体。还有一些学员办理贷款报名学驾照,如今猪坚强破产了,驾照不但没考成,还要还贷款。

04 猪兼强为何破产?

一位深圳驾驶培训行业人士告诉新品略,“互联网+学车”的思维理念是对的,但猪兼强的商业模式注定不可持续,破产早已在预料之中。

新品略也一直关注猪兼强的发展,直至如今破产,猪兼强破产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烧钱模式不可持续。

猪兼强定位为互联网驾校,采用了互联网企业一贯的市场策略,那就是:烧钱抢市场。

比如,猪兼强最开始打出3780元的低价来吸引学员,价格远低于当时传统驾校培训一个学员需要5000元左右的成本,这就意味着猪兼强需要给补贴。

猪兼强在广告和营销方面不惜血本,特别是在广州、深圳等城市广告可以说无处不在,可以说是广告撑起了猪兼强。

红星新闻此前报道,2014年至2019年,猪兼强在运营的5年时间内累计融资2.4亿元,但在广告投入上花了4亿元。

刚开始几年,猪兼强先后完成多轮融资,在资本的助推下,发展得不错,可后来融资不利,被资本抛弃,没有资本输血,自己又没有造血能力,猪兼强的商业模式难以维持。

第二,失败的产业链业务延伸。

猪兼强在大力发展驾驶培训业务外,仅在成立后两年后的2016年,就开始大力拓展新业务,猪兼强先后进军资产管理、文化传播、汽车销售、保险等业务,但市场成效都不大。

猪兼强在20169月成立深圳猪兼强,跨界娱乐圈,最有代表性的活动就是,猪兼强在20169月居然投资主办了“2016陶喆无二不乐广州演唱会”。

第三,经营管理及负面问题频出。

猪兼强在经营过程中也犯了不少错误,比如夸大宣传、虚假宣传、服务品质不断下降。

2016年,猪兼强因涉嫌虚假、夸大宣传被通报。广东省消委会介绍,猪兼强在招生宣传中夸大其词,虚构事实、承诺拿证期限,涉嫌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猪兼强还因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被广州市海珠区交通局处以2万元罚款。

05 互联网不相信眼泪

如今,融资失败、资金链断裂、资金冻结、员工讨薪、拖欠学员学费的猪兼强最终破产。

猪兼强本想通过互联网思维,烧钱抢市场,巨额广告营销等方式来构建自己的商业模式,虽说也曾赢得了一时关注,但最终没有形成造血能力。

猪兼强从创业巅峰陨到陨落破产,也再次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互联网不相信眼泪。

许多行业都有其特有属性,互联网是工具,能提高效率,创造更多价值,但互联网并非万能。

创业者和创业企业真正要做的是,要尊重行业规律,实事求是地解决行业痛点,服务好客户,不断优化商业模式,实现盈利,才是上策。

(作者:NBS新品略 )

NBS新品略

自媒体

专注经济观察,市场分析,观点解读与企业市场品牌战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