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银行理财“固收+期权”指数即将发布,南财理财通独家研发丨2021资管年会预告

南财理财通黄桂煊 2021-09-16 10:22

作为全国首个针对“固收+期权”类银行理财产品的指数,南财理财通“固收+期权”指数由银行理财公司存续的具有普适性的公募型“固收+期权”产品组成,旨在反映理财子公司“固收+期权”产品的净值走势情况。

“固收+”相对论(上):期权怎么玩?银行理财子“固收+期权”产品解析报告

指数到底是什么?

1884 年 7 月 3 日,美国道琼斯公司的创始人查尔斯·道(Charles Dow)首次公开发表了人类有史以来的第一只证券价格指数。一百多年过去了,随着时代的变迁和金融市场的发展,今日的证券价格指数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出现了宽基指数、行业指数、主题指数、风格指数、规模指数等种类丰富的指数。

从全球范围看,编制股票指数是各资本市场通行的做法,具有重要意义。股票指数是反映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能够表征股票市场整体运行状况和典型公司特征,可引导市场投资和金融产品创新。

从目前的指数市场来看,集中于反映股票市场价格变动水平以及经济景气的指数比较多,前者是因为股市行情不仅集中反映资本市场的动态,也是国家经济状况的重要参照,因此经济学家以数学为工具编制了各种股票价格指数,以适应各类需要。后者则是为了及时反映国家宏观经济的运行水平状况而编制的,供经济调节和把握市场动态参考。

指数帮我们指明方向,让我们看准未来的趋势与走向。在这个很多领域都缺乏标准的时代,指数作为一个非常好的测量工具,不仅可以很多不确定的东西量化,同时可以帮我们找到测量的标尺。

而目前,在银行理财产品中,尚没有反映市场趋势的综合指数,无论是对于机构还是投资者而言,都缺少投资分析和行业研究的参照。

为此,南财理财通团队独家研发了全国首个银行理财“固收+期权”综合价格指数,9月17日,“固收+期权”综合指数将在2021中国资产管理年会正式发布。据记者了解,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通过对目前银行理财市场信息、资源的整合,建立了自有银行理财产品数据库,并进一步分析聚类,设计了多个细分的理财产品特色属性标签。“固收+期权”是就产品投资性质所设计的细分标签,旨在于助力固收类理财产品行业研究的细化,是理财通数据库独有的特色数据。

南财课题组认为,“固收+期权”指数不仅具有创新性,也能实现全天候策略,颇受投资者追捧。因此,南财理财通团队基于对于“固收+期权”类产品的数据分析和市场研究,编制了“固收+期权”指数,以反映理财子公司“固收+期权”类产品的整体业绩表现。

作为全国首个针对“固收+期权”类银行理财产品的指数,南财理财通“固收+期权”指数由银行理财公司存续的具有普适性的公募型“固收+期权”产品组成,旨在反映理财子公司“固收+期权”产品的净值走势情况。

对机构来说,目前虽只有9家理财子公司发行了固收+期权产品,但随着需求市场的不断扩大,发行更多固收+期权这类混合型产品将是未来的趋势。“固收+期权”指数的编制有利于逐步提升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竞争力以及创新发展能力,随着银行理财净值化不断加强,价格指数提供了定价参考,有利于规范产品设计,从而推动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对投资者来说,优质的行业综合指数可以作为投资理财的风向标,帮助投资者更快捷、高效读懂最新走势。

9月17日,“固收+期权”综合指数将在2021中国资产管理年会正式发布,敬请期待!

 

(作者:黄桂煊 编辑:汤懿兰)

黄桂煊

记者、研究员

长期关注金融资管领域、追踪基金行业前沿动态。邮箱:huanggx@21jingji.com,手机/微信号:1382901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