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2021年上半年产品运作报告》即将发布,谁家业绩最强、归因何处?丨2021资管年会预告

南财理财通黄桂煊 2021-09-16 10:22

在这场转型大考中,理财子公司如何顶住重重压力艰难求生?如何创新思路突出重围甚至弯道超车?或许,时间能给出答案。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8月31日发布的《全速数字化:构建财富管理新护城河》显示,以个人金融资产计算,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麦肯锡预计全球财富将在未来五年高质量、可持续增长。其中,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将成为对全球财富贡献最大的区域。

而银行是财富管理市场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显示,截至6月底,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5.80万亿元,同比增长5.37%,上半年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4137.51亿元。

经过近20年发展,银行理财产品已成为我国资管行业乃至整个金融行业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与公募基金、信托、保险资管等其他类型资管产品相比,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覆盖面广,且存续规模居各类资管产品首位。

然而,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多元化、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需求旺盛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业面临着新的挑战与发展机遇。

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的最后一年,目前距离过渡期结束还有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银行理财子公司这场改革运动将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资管新规”后,随着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参与主体将更加多元化,市场竞争将愈加激烈。

在这场转型大考中,理财子公司如何顶住重重压力艰难求生?如何创新思路突出重围甚至弯道超车?或许,时间能给出答案。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2021 年上半年,共有 2 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和 2 家银行理财公司获批筹建,1 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获批开业。截至 6 月底,理财公司已获批筹建 28 家,较去年同期增加 8 家,产品存续规模 10.01 万亿元,占理财市场比例达 38.80%,已成为理财市场存续规模最大的机构类型。理财子公司上半年新发产品3317只,募集总规模18.3506万亿元。

目前南财理财通数据库已入库超400家银行逾16 万支产品数据,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针对这些产品进行了长期、深度研究,以求全面、客观及准确展示行业发展情况。

一直以来,南财理财通高度关注银行理财市场,今年上半年已发表银行理财文章逾 120 篇,其中包含深度研究报告逾 30 篇,覆盖银行理财行业研究、个案研究、产品评价、人物访谈等不同主题,在研究上把银行理财的颗粒度做到行业最细。

9月17日,南财课题组即将发布《理财子公司2021年上半年产品运作报告》,该报告主要是产品微观层面分析,纳入了理财子公司存续期所有产品,已2021年上半年为统计周期,聚焦产品在这半年期的实际运作表现、业绩归因等,南财理财通课题组将产品细分为固收+、纯固收、现金管理类、混合类和权益类五大类,且分别进行数据统计和案例分析,借此回望理财子公司今年以来的飞速发展。

9月17日,报告将在“2021中国资产管理年会”正式发布,敬请关注!

(作者:黄桂煊 编辑:汤懿兰)

黄桂煊

记者、研究员

长期关注金融资管领域、追踪基金行业前沿动态。邮箱:huanggx@21jingji.com,手机/微信号:1382901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