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牵手华为:新一代充电网络能否解决三大痛点?

21汽车彭苏平 2021-09-16 12:19

目前充电基础设施存在三大短板,包括快充不够快、慢充不够广、建设不够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苏平 报道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充电基础设施也迎来了建设的高峰。

9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国网电动”)处了解到,在9月15日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国网电动与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数字能源”)共同发布了新一代充电网络“登高”行动,双方旨在携手研究新一代充电技术,打造高效智能的新一代充电网络。

据国网智慧能源交通技术创新中心(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贾俊国介绍,未来三年,国网电动将与华为数字能源在三大技术领域开展新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包括大功率直流快充、电网友好智能化、车联网平台及大数据。

近年来,国内已经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98.5万台,此外,从车企处采样的150万辆车桩相随信息显示,随车配备充电桩112万台。

不过整体而言,新能源汽车的补能还是不够方便。绝大部分新能源车主没有自己的充电桩,而公共充电桩数量也不多。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660万辆,这意味现在的车桩比大约仍只有3:1。

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充电领域总经理匡平指出,目前充电基础设施存在三大短板,包括快充不够快、慢充不够广、建设不够精,需要各方携手匹配电动汽车的发展需求。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无疑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必要条件。在去年发布的最新产业规划中,“充换电服务的便利性显著提高”首次被写入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愿景,规划还针对不同的细分场景,对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布局进行了引导。

国网电动是国家电网的子公司。截至2020年11月,国网电动旗下的智慧车联网平台已接入自建的充电桩14万个,以及合作运营商的充电桩超51万个,占比超过全国总量的90%,覆盖高速公路充电、公共充电、专用充电、社区充电等多个主要充电场景。

华为数字能源则是华为的子公司,其业务聚焦通信能源、数据中心能源等领域,主要提供包括从固网到无线的全场景智能站点、从边缘到云的智能数据中心等能源解决方案。

国网与华为的合作将会带来怎样的成果?还需看后续产品落地的具体情况。

(作者:彭苏平 编辑:张若思)

彭苏平

汽车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记者,长期关注汽车及出行领域,致力于在记录公司动态及商业故事中发现价值。欢迎爆料或交流,记者微信:psp262473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