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交会十年|专访越秀产业基金总裁 卢荣:打造广州创投新名片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肖航 广州
2021-09-17 21:51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中国经济产业变革的双重机遇下,PE行业已融入国民经济主战场,在促进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升级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8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审议通过《关于新时期进一步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广州市要加快建设风投创投之都,打造国有“标杆”创投机构。这对于广州创投行业而言将是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第十届金交会上,南方财经全媒体对话广州越秀产业投资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卢荣,畅谈越秀产业基金10年来的探索与经验,以及如何深化“产业+资本”运营模式、助力广州导入优质企业、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迭代。卢荣.jpg

        南方财经:请您介绍一下越秀产业基金的运营情况,其中有哪些亮点呢?

       越秀产业基金总裁 卢荣:得益于投资能力的提升,今年以来公司多项财务指标同比都有较大幅增长,股权投资业务投资收益逐步体现,新增一条业务线——S基金,ABS业务保持稳定增长。

       募资端:积极推进与省市区政府、国企、产业龙头、银行理财子等合作;重点推动智创基金扩募、生物二期扩募,其中智创基金扩募获得市场认可,超额认购2倍以上,生物二期也获得了国家级引导基金的出资。

      投资端:S基金业务价值初步显现,ABS业务逐步成熟,持续发力巩固先发优势;股权投资持续布局产业龙头,捕获中信科移动、广钢气体、城云科技等优质项目。新增中国黄金、中望软件、云从科技、屹唐半导体等被投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管理端,逐步构建“自有资金配置+基金管理”的商业模式。随着基金业务与自有资金管理规模提升,公司持续夯实基础管理工作,优化管控体系,提升运营效率。同时,价值投资收益逐步显现,上半年基金估值稳步提升,如成立3-5年基金,上半年估值增长达15.13%。退出端,广电计量完成部分退出,投资收益超过8倍,还有众多明星项目正在陆续的退出过程中。

        南方财经:2021年是越秀产业基金成立十周年,十年来公司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有什么发展经验与我们分享一下?

       越秀产业基金总裁 卢荣:今年是公司成立十周年,在这十年中,一直秉承越秀集团“不断超越,更加优秀“的核心价值观,以及“阳光、激情、简单、包容”的企业文化,在市场化、专业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越秀产业基金始终坚持投资专业化路线。

       从原来聚焦生物医药和文化娱乐,到新医药、新文娱、新消费、新制造,再到去年迭代为聚焦医药、科技、消费,始终坚持深耕行业专业化、坚持聚焦产业龙头、坚持聚焦赛道投资。十年来,公司在股权投资领域累计投资超过100亿元、投资超过150个项目,在生物医药的早期投资、人工智能、大数据、半导体、信息技术、国企混改等领域崭露头角。投资案例有宁德时代、芒果超媒、云从科技、中望软件、安凯微电子、极飞科技、第四范式、商汤科技、寒武纪等一批独角兽企业,所投项目收益良好,为投资人带来持续稳定回报。

       南方财经:上半年,广州市发布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把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工程,同时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同发展。作为广州本土国资背景的创投机构,越秀产业基金在深耕大湾区、服务国家战略方面有哪些成功案例?

       越秀产业基金总裁 卢荣:今年7月20日,越秀产业基金投资企业云从科技通过了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将成为科创板人工智能“第一股”,这也是公司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产业赛道的重大投资项目。云从科技是公司奉行长期主义、坚持价值投资的具体实践,也是公司深耕粤港澳大湾区、践行广州IAB、NEM战略的生动体现。

      云从科技并非个案。近年来,越秀产业基金围绕广州市战略部署,借助产业支持政策东风,协助引进了近20家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生物医药领域优质企业,从美国、香港、上海、江苏等地落户广州,并积极为企业嫁接政府及产业资源,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最近,公司投资的另一家高科技企业——导远科技,也正式将总部迁到广州。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领先的产业资本运营商,越秀产业基金始终以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聚焦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积极践行赋能式投资,充分发挥广州的产业优势、汇聚优势企业,注入新动能。

       南方财经:生物医药一直是广州重点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同时也是越秀产业基金重点布局的投资方向。越秀有哪些独特打法?

       越秀产业基金总裁 卢荣:自越秀产业基金成立以来,新医药投资就是股权投资行业中的“王牌”。从那时起,公司管理团队树立了“让专业人做专业的事”的理念,“让学医的人投医”。从打造一支具备行业背景的生物医药博士军团,到投出4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再到助力广州引入越洋医药、慕恩生物、大洲生物、瞬知科技等1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公司在该领域倾注大量心血,借资本与人才之力使其真正落地生根。

       依托投资团队的专业优势,我们能够在更早的时期发现并挖掘项目的亮点,整合我们在政府和行业的资源,帮助企业加快产品研发进展,提升内在价值。在公司生物医药已投的项目中,有超60%的项目是公司领投,这也是越秀产业基金有实力为广州引入众多优质生物医药企业的秘诀所在。

        南方财经: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越秀产业基金如何深化“产业+资本”运营模式,助力广州导入优质企业,服务大湾区产业升级迭代?

       越秀产业基金总裁 卢荣:在粤港澳大湾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越秀产业基金始终紧跟区域经济发展大势,积极践行广州区域战略,瞄准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硬科技”赛道,用资本的力量,为广州集聚科创企业,助力广州打造产业高地。

公司倡导“赋能式投资”理念,1.0阶段是用专业的投研实力和雄厚资本为广州“引凤筑巢”,搭建生物医药产业创业生态圈。2.0阶段充分发挥“政府+基金”优势,进行“联合招商”,在持续为广州引入优质医药企业的同时,联合地方政府投资并吸引了一批人工智能、半导体科技企业落户广州。

       近年来,乘着大湾区政策东风,公司赋能式投资“多点开花”,层层推进,步步深入,正以澎湃活力步入“联合孵化”3.0阶段,借着政策的东风,搭建内地省市与大湾区产业对接的桥梁与平台。我们经典的案例就是与网易研究院联合孵化了易网创新,跟中科院力学所联合孵化了中科宇航等为代表的数字新基建、尖端科技企业。

       依托越秀集团及广州国资国企丰富的产业资源,越秀产业基金发挥“产业+资本”优势,捕获国内优质项目落户广州,并从资本、产业、管理三大维度,多渠道赋能企业成长,拓宽企业成长空间,反哺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发展。

        南方财经:S基金是当下资本市场颇受关注的一类基金。您如何看待S基金未来发展趋势?越秀产业基金在S基金投资领域有哪些优势?目前在S基金方面有哪些进展?

       越秀产业基金总裁 卢荣:从全球维度来看,S基金已经发展成为主流的私募股权资产类别,在国际上,它的一些特性也符合部分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的要求。但从目前国内市场来看,整个行业仍然处于初级阶段,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S基金之所以被称为“基金中的基金”,实际上是私募股权行业的二级市场。中国私募股权行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积累了万亿的市场规模,市场潜在交易量巨大。因此S基金业务拥有巨大前景。从产品本身特性来看,“基金中的基金”已是明池基金,相对来讲,基金风险已经得到释放,且资金回流速度和周期更短,所以它以相对更高的稳定性以及资金较快的回流速度,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

        越秀产业基金是行业中较早关注这个领域的机构之一。目前从投资金额来看,已超过15亿元,在行业处于前列。公司投资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基金,包括中金并购基金、三峡金石基金、IDG消费基金、上海半导体基金等。

       在S基金投资领域,越秀产业基金拥有“产业协同+母基金资源+直投能力+国资身份”独有优势体系,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能够做最懂GP的S基金。一方面,通过母基金,我们与全国的头部GP建立了良好、互信的合作关系,一方面,通过直投业务,可以更懂这些基金。未来我们会继续坚持“头部GP持续LP”的策略,在不同的维度上面来跟这些头部GP展开深入合作。

        南方财经:今年8月,广州市政府审议通过《关于新时期进一步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广州市要加快建设风投创投之都,打造国有“标杆”创投机构。越秀产业基金作为广州本土成长起来的领先创投机构,未来如何加速成长,打造成为广州创投业的一张名片?

       越秀产业基金总裁 卢荣:今年是越秀产业基金成立十周年,在这个特殊时点,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公司的愿景和使命。作为国有创投机构,公司一直以“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科技创新,美好人民生活”为使命。十年来,围绕广州市政府的IAB、NEM战略,投资孵化了一批创新创业企业,为广州的产业集聚做了一点贡献。

      越秀产业基金过去十年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段是2011年到2016年,即,多元化战略牵引下的综合业务布局。围绕私募股权投资,进入到了房地产、ABS等夹层投资领域,FOF投资、S基金等母基金投资领域。第二阶段是2017年到现在,即,专业化战略牵引下的机构化能力提升。经过多年探索与发展,公司已具备了更加稳固的发展基础,我们有能力、有信心选择再次出发、重新创业。

       未来十年我们立志要 “慢慢地做难且正确的事情”,其中有三件事情,我认为格外重要:一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强化受托人文化。客户是一切思考与行动的原点。我们将致力于在洞察、理解客户的过程中,努力寻找能够长期陪伴的投资者们,构建属于越秀产业基金的投资人生态圈。二是坚持研究驱动投资,全面提升投资能力。全面构建体系化的专业研究能力,坚持内部研究与外脑支持,专业专注、沉淀成果,形成“自上而下”的产业研究与机会扫描,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三是坚持数字引领未来,构建数字化能力。以“资本参与+业务合作+战略协同”的产业投资新模式构建科技生态圈,融合技术创新、场景化应用、生态合作,打造具有蓬勃生命力的数字化产品及解决方案。

       南方财经:您认为广州的创投名片应该是怎么样的?

      越秀产业基金总裁 卢荣:广州作为全国的经济中心之一,拥有着十分完善的产业基础,广州创投名片的宗旨和使命还是要服务于广州的产业转型升级。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有几件事情需要去做:第一,作为广州的创投机构,要对广州的创业企业进行覆盖。我们希望未来在广州的创业者在选择投资机构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越秀产业基金。第二,是持续长期的陪伴、共同成长。最近几年广州科技领域的一张名片——云从科技,在7月20日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越秀产业基金连续五年投资云从科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赋能式投资、跟企业共同成长的价值观和理念。

金交会十周年.png

监   制:方晓茸     向秀芳

摄   像:袁思杰     肖   航     刘一同

制   作:肖   航     李   群

编  辑: 李   群

字  幕:李   群      陈秋如

海报设计:张乔乔

新 媒 体: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丁海利

出   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肖航 编辑: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