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交会十年|专访广州资产董事长 梁镜华:聚焦不良资产主业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肖航 广州
2021-09-17 21:51

      资产管理机构(Asset management companies,简称AMC)指具有相关牌照资质,主要从事批量收购、管理、处置不良资产的机构,在不良资产处置以及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共有持牌AMC 63家,其中全国性AMC 5家,地方性AMC 58家,已形成“5+地方系+银行系+外资系+N”的多元化格局。

      自2015年2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大关,不良贷款规模一直居高不下。2021年1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批准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和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拓宽了个人不良贷款的处置路径,加之新冠疫情导致宏观经济下行及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叠加,预计不良资产管理相关业务发展机会将显著增加,市场空间仍然较大,AMC也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第十届金交会上,南方财经对话广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镜华,讲述如何集中资源巩固不良资产主业的核心竞争力,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探索创新转型升级。梁镜华.jpg

      南方财经:广州资产在化解金融风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将会发挥怎样的作用?

      广州资产董事长 梁镜华:践行初心使命,护航金融风险化解。广州资产自成立以来,不忘初心,始终秉持聚焦不良资产主业,积极履行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的使命。在新冠疫情发生后,银行不良资产率和不良资产总额均创新高,实体企业发展受到冲击,更需要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发挥效能。广州资产通过整合资源、盘活困境资产、扶持优势产业,为政府排忧、为企业纾困、为民生服务,有效防范和化解区域重点项目的重大风险,取得了经济效应、社会效应的和谐统一。

       公司自2017年成立以来成功实施多个重大重组重整项目:广州某钢管厂项目顺利实现退出,盘活了大量工业用地,有效纾困实体经济,助力城市更新改造;历时三年多完成的广州某烂尾楼项目,公司通过资产收购、补充流动性和引入开发建设伙伴等方式为项目赋能,恢复和提升项目商业价值;高效实施阳江市某破产重组项目,公司通过债务重组、土地盘活、异地重建的组合拳,实现了受困企业重生、职工就业安置、金融生态稳定等多重目标,受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并将该项目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经典破产重整案例在全国法院系统进行宣传;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公司对深圳最大冷库和冷冻食品批发市场进行银行债权收购重组,确保企业正常运作,保障冷冻食品供应,稳定了地方菜篮子,在疫情期间有力保障了民生安定。

       拓宽战略支撑业务,构建客户生态圈。随着我国不良资产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个贷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单户对公不良资产转让等各项业务逐渐放开,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持续扩增,民营资本、外资资本不断加入,不良资产的市场竞争已逐渐从蓝海市场步入红海市场。广州资产于今年6月获批参与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试点,并于当月竞得广东省内银行业转让的首个个人不良资产包。公司聘请了知名机构开发信息系统用于个人不良贷款管理工作,设立零售业务部并组建专业的人才队伍,制定涵盖业务、风险、操作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接下来公司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行业监管要求,审慎开展试点工作,为个贷不良的化解做出积极贡献。

      十四五期间,广州资产将大力拓展重组重整业务和城市更新业务,进一步做好政策研究,创新业务模式,形成产品体系和产业链,推动资产价值的深度挖掘。公司将坚持推进“大客户”战略,立足自身实际,整合各方资源,打造战略客户生态圈,构建不良资产产业链,实现各方协同共赢。

      南方财经:广州资产作为广东省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在十四五期间,如何抓住机遇实现更好发展?

      广州资产董事长 梁镜华: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国际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国内不良资产规模迅速扩大。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广州资产将乘势而上,以“专业化方向、产业化布局、国际化视野、数字化转型、投行化经营、银行化管理”为六大战略主题,提升“定价交易能力、清收处置能力、重组和资产运作能力、生态构建能力、融资与资本运作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六大核心能力,强化“组织管控、人才激励、数字化”三大支撑体系,为客户提供更优服务,为员工搭建更高平台,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为社会履行更多责任,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做出国企担当与贡献。

      南方财经:在十四五期间,广州资产将如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广州资产董事长 梁镜华:

      第一,广州资产将提升产业洞察能力,加大对问题企业重组重整领域的布局。受益于良好的企业信用评级,公司融资成本逐步降低,融资与资本运作能力不断提升,广州资产将继续保持良好的企业信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第二,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未来将更加依靠科技手段,广州资产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坚持以科技引领推动数字化转型,打造“业务中台+数据中台”,赋能业务发展。

      第三,广州资产将为粤港澳大湾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提供有力支持,在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方面主动作为,积极为实体经济纾困,助推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同时,公司将以国际化的视野、投行化的思维、银行化的管理和数字化的手段,聚焦不良资产经营主业,探索特殊机遇投资业务,创新产品与服务,为推动大湾区不良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金交会十周年.png

监   制:方晓茸     向秀芳

摄   像:袁思杰     肖   航     刘一同

制   作:肖   航     冯栩莹     李   群

字   幕:冯栩莹

编  辑: 李   群

海报设计:张乔乔

配   音:洪凯宁

新 媒 体: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丁海利

出   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肖航 编辑: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