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地球|9月17日 欧盟跟牌“印太战略”强调计划与中国“合作而非对抗”,南极臭氧层空洞突增

早安地球师琰 2021-09-17 12:33

每天三分钟,听听这颗星球上发生了什么。

欢迎来到我们的早安地球·世界经济简报。

一场告别演出可以持续多久?英国乐坛常青树埃尔顿·约翰(Elton John)正试着在五年里完成这漫长的告别。74岁的他在整整三年前开始全球告别巡演,演出以他1973年推出的著名作品《告别黄砖路》命名。由于新冠大流行,原定的300多场演出许多已一再推迟日期。最近他又摔了一跤,导致髋部受伤需要手术,昨日被迫宣布将原定今年末举行的欧洲巡演改期至2023年。 

世界趋势

  • 欧盟昨日宣布促进印太地区政治和国防关系的战略。10月欧盟领导人峰会上将进一步讨论印太计划。欧盟外交事务专员博雷利称,美英澳之间的三边防务协议AUKUS欧盟“很遗憾未被告知”。他强调欧盟的计划将是与中国“合作而非对抗”。

  • 荷兰外交部长卡格(Sigrid Kaag)在议会不信任投票后被迫辞职,她被指责处理阿富汗撤离难民行动不力,导致数百名荷兰公民未能被及时疏散。此前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也因在阿富汗危机期间继续度假而在内阁改组中被从外交大臣调整为司法大臣。

  • 德国总理默克尔昨晚在巴黎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共进晚餐,这将是他们在本月26日德国大选默克尔离任前最后一次聚会。社会民主党候选人舒尔茨在民调和此前电视辩论中表现均胜过默克尔党内继承人拉舍特,本周日他们将迎战最后一轮电视辩论。

  • 中国昨日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加入需要得到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日本、新西兰等11个成员国一致同意。

  • 黎巴嫩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11亿美元“特别提款权”以解燃眉之急。该国过去两年陷入严重经济危机,在政权瘫痪13个月后,上周五终于组成新内阁,曾两次担任总理的亿万富翁米卡蒂(Najib Mikati)再次上台,他呼吁大家“牺牲”以救国于危难。问题是对这个国家处于贫困状态的82%人口来说,还有多少是可以牺牲的?

财经消息

  • 英国金融业多个相关协会及机构昨日集体致信欧盟金融服务主管麦吉尼斯 (Mairead McGuinness),敦促继续允许英国清算所为欧盟客户提供掉期服务,让业务从伦敦“自然”转移至法兰克福,避免市场中断重大风险。伦敦证券交易所一直承担清算市场上大部分以欧元计价的掉期,英国脱欧后,被允许延长服务至明年6月30日。布鲁塞尔不断向银行施压,要求将价值数万亿欧元的清算业务转移到德意志交易所,以便直接监管。

商业动态

  • 疫情导致集装箱班轮供不应求和港口拥堵,推动海运价格达到创纪录水平。一个40尺集装箱从上海到纽约的运价在2019年约为2500美元,现在需要1万5000美元。生意如此火爆,让处理全球五分之一集装箱运输业务的马士基再次上调年度展望,预计2021年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比此前所估高出40亿美元,为220亿至230亿美元。

气候和环保领域

  •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今年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气候峰会有失败风险。他称这是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不信任以及一些新兴经济体缺乏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所致。“我们正处于深渊的边缘。”古特雷斯说。同日世界气象组织(WMO)表示,新冠疫情封锁并未减缓气候变化步伐,全球电力和工业部门1-7月化石燃料二氧化碳排放量与疫情前2019年持平甚至更高。

  • 昨天是保护臭氧层国际日,欧盟哥白尼大气监测局发现,南极洲上空的臭氧层空洞比南极洲本身面积还要大。这个臭氧层空洞在南半球每个春季都会出现,但今年比往年通常规模更大。科学家建议密切监视并识别那些违反《蒙特利尔议定书》的行为。

疫情消息

  •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表示,已批准的新冠疫苗无需加强针即有效,但额外接种可提高免疫力。本周五美国政府将决定是否批准推广拜登支持的加强针。

  • 在法国,超过3000名违反强制规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卫生保健工作者被停职。

  •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敦促相关国家尽快让孩子们重返课堂,调研显示约17个国家学校仍完全关闭,39个国家学校部分关闭。在菲律宾、孟加拉国、委内瑞拉、沙特、巴拿马和科威特等国,近7700万学生受到学校“几乎完全关闭”的不利影响。

  •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周四出席一个视频会议时说,他的核心圈子中发现的新冠病例“不仅仅是一两个,而是几十个人”。政府发言人称感染者主要是普京的安全部门成员。该国迄今已记录超过700万例新冠确诊病例和近19.6万人死亡。

  • 研究表明狗能以98.2%的成功率识别感染新冠病毒的人。迪拜警方训练了一群值得信赖的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犬和边牧,利用汗液识别新冠患者。阿联酋机场雇佣了38只狗在机场执行检测任务。迪拜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请求,希望分享如何训练狗的经验。

  • 智利宣布在南半球夏季之前对游客重新开放边境。该国公共卫生负责人表示,旅行者将被要求在进入智利前72小时内PCR检测呈阴性,购买医疗旅行保险并出示疫苗接种证明,所有抵达者必须接受五天隔离。

在三天里看40次日出、40次日落是什么感觉?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9月16日子夜过后两分钟,今年太空旅游冒险中最雄心勃勃的一次旅程开始了!SpaceX公司首次将四位平民宇航员送入地球轨道,飞入更远的太空,并绕地球三天。在为期三天的旅程中,太空舱将以超过17000英里/小时的速度、在距离地球360英里高度每90分钟绕地球一周,这意味着他们将看到40多次日出日落。

而且这次,真人秀和太空探索终于走到了一起。为这次太空之旅慷慨解囊的支付公司Shift4创始人艾萨克曼(Jared Isaacman)和他的三个同伴既要在太空舱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也要像真人秀演员般出现在Netflix和YouTube的视频直播上。

在三位亿万富翁的商业太空旅游竞赛中,马斯克虽未亲自上天,但他的SpaceX做到的显然让对手布兰森和贝索斯短暂到达太空边缘几分钟的成绩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SpaceX还有更雄心勃勃的目标,日本企业家前泽友作已签署一份绕月飞行合同。这个名为“亲爱的月亮”的项目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实现,因为新火箭Starship还在建造中。

同一天,三名中国宇航员在太空停留90天后,乘坐返回地球的飞行器离开空间站,他们完成了中国第一个空间站所需十多项任务中的第三项。

谢谢收听。我是21世纪经济报道驻英国记者师琰。

这里是伦敦,9月17日,祝你愉快。

早安地球.png

编委:于晓娜

策划、编辑:李艳霞

撰稿、播音:师琰

监制:向秀芳

制作:张然

设计:郑文静、廖苑妮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 南财音视频部 联合制作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出品

(作者:师琰 编辑:李艳霞)

师琰

高级记者

常驻伦敦,辐射欧洲。外面的世界,与你息息相关。邮箱:shiyan@21jingji.com